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粵港研究跨境生態保育合作 專家倡設不發展區

粵港研究跨境生態保育合作 專家倡設不發展區
2009-02-02 00:03:35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000-000-107-113/404/2009-02-02/00031013411.html

  中新網2月2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現時粵港兩地規劃中,跨境基建、經濟、旅游等範疇,都是兩地合作熱點,但“跨境生態保育”卻很新穎。

  現時香港和內地有不少具生態價值的跨境生態線,如梧桐山、中華白海豚棲息區等,消息人士指出,《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報告將建議兩地政府合作做勘察保育,並引入民間環保團體協助。近年香港禁區發展迅速,可考慮在邊境劃出“跨境不發展區”,在海洋劃出“跨境鯨豚保育區”,保留珍貴生態環境。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現時兩地對于海洋保育,完全各有各做,“只有論壇‘吹水’,主要只談漁業”。他說,以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範圍為例,就橫跨整個珠三角,由珠江口的虎門直達萬山、桂山島等,現存1400至1600條海豚中,長期在港的只有六分之一,約200條,“不少是游來游去”。

  洪家耀指兩地法制不同,以香港的管理較嚴,“內地可能連保護區邊界都不清楚,也缺乏對中華白海豚的研究”,但香港團體要申請到內地研究仍困難,若兩地開始合作保育海洋,絕對是大躍進。

  樹木專家詹志勇直言,現時香港接壤內地的禁區封閉多年,多年來幾近無人研究,生態資料很缺乏,“我也說不清里面有無生態價值”,但他估計,該地區數十年來沒有受人類破壞,以熱帶氣溫而言,發展應該極好,相信生態價值接近全港最高,“政府應快快考察完畢,劃下‘不發展區’就更佳”。

  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表示,多年來一直倡議兩地合作保育,“如監察米埔,就應包括福田!”他指出,兩地其實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空間,“如在香港堆肥其實無用,因香港無農業,若可運上內地,就多一條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