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18日揭牌 以推動並落實海洋生物與鯨豚保育永續經營之研究、教學與服務為志業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18日揭牌
以推動並落實海洋生物與鯨豚保育永續經營之研究、教學與服務為志

成大新聞中心 http://www.ncku.edu.tw/~nckunews/MainFrame/index.htm




【台南訊】國內第一座專研海洋生物及鯨豚的機構,誕生了。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十八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成大安南校區研究總中心正式揭牌啟用,由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任祕書田志城、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楊瑞珍等人共同揭牌,相關合作夥伴貴賓恭逢盛會,典禮盛大隆重。未來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以推動並落實海洋生物與鯨豚保育永續經營之研究、教學與服務為志業,期發揮海洋生物及鯨豚保育與研究功能並為國家鯨豚保育政策提供建言。

黃煌煇副校長表示,生命科學是成大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尤其台灣海洋資源豐富,台灣土地面積僅佔全世界約一萬分之一,但海洋生物物種卻佔全世界的十分之一,顯見台灣在海洋生物的重要性。在陸地資源有限的情況,台灣未來必須仰賴海洋,如今成大結合台南市政府並在農委會的協助下,成立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是全國性的創舉,三個單位的合作,不僅拓展成大的研究領域,有助於提昇台灣在海洋生物方面的研究以及沿海生物的保育。

代表台南市長許添財出席的副市長洪正中表示,成大在工程領域領先全國,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啟用,代表成大對於其他領域同等重視,尤其在生命科學的領域往前跨一大步。市政府對於鯨豚的保育極為重視,藉由王建平主任的專業與技術協助市府在鯨豚保育的推動已大有成果。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的成 立,市政府與有榮焉。洪副市長也為成大向在場的中央部會代表請命,讓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發展成為國內海洋生物與鯨豚研究的總中心。

王建平主任表示,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成立之目的主要為維護海洋生物與鯨豚永續經營之研究、教學與服務工作,推動並落實於保育研究及永續經營兩大目標。並且提供鯨豚保育實際政策執行之協助,並針對國家鯨豚保育政策提供建議。

未來該中心將大力推動海洋生物及鯨豚的研究與保育,延攬世界頂尖的研究人才,整合學術研究、行政作業及保育志工,匯集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力量,以及保育團體志工的專業與熱情,共創台灣海洋保育美好的未來。

台灣海域海洋生物資源豐富且多樣性高,提供了學者從事物種系統分類、地理分布、海洋生態系分類體系、生態保育、資源永續經營等最好的研究地點和材料。台灣雖然已成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台灣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等亦成立海洋相關研究中心和系所,但往往受限於交通等考量,大多以研究北部海域為主,中南部海域研究更顯不足。

成大擁有的海洋生物與鯨豚研究相關科系,備有眾多教學與研究人力,且對於海洋生物與鯨豚之保育與資源永續經營最具整合條件,加上成大安南校區位於台南濱海地區,經由西濱快速道路前往西部各海域及鹹溼地甚為便利,提供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的最佳利基。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座落在成大安南校區研究總中心大樓一樓,館內收藏一座全台最大的布氏鯨骨頭標本及喙鯨等其他不同的鯨豚骨骼標本、沿岸魚蝦貝類標本及鹹濕地生態展示。目前安排有解說員導覽介紹,可讓前往參觀的一般民眾對鯨豚有深刻的認識。未來也將擴大功能加強展區內的建設及解說教育,成為環境教育及學校戶外教學之一環。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目前擔任台南市鯨豚擱淺處理小組負責人,長年投入鯨豚擱淺救援與保育研究工作,並致力於海洋溼地生物調查、研究及保育等。980218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