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只剩100頭!「媽祖魚」中華白海豚 瀕臨滅絕

只剩100頭!「媽祖魚」中華白海豚 瀕臨滅絕
(2009/02/26 17:48)
http://www.nownews.com/2009/02/26/91-2414345.htm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您聽過「海上大貓熊嗎」?其實它就是「中華白海豚」,也是俗稱的「媽祖魚」。珍貴的白海豚是台灣特有物種,現在卻因為濫捕和棲地的破壞只剩不到100頭,瀕臨滅絕的危險!讓民間保育團體心急如焚,呼籲政府盡快訂定保育措施,不要只會開會流於紙上談兵。

中華白海豚擁有雪白的身體,是台灣特有物種,只能生活在距離台灣西岸30公里處的海裡,也就是俗稱的「媽祖魚」,牠可愛的模樣,去年還被香港選為吉祥物。但在台灣海域,牠們卻要面對漁民的濫捕和棲地被破壞的威脅,現在只剩下不到100頭,被國際保育團體列入保育紅皮書內的「極危」 (CR)等級。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執行長溫炳原今天表示:「在我們的照片裡面都可以看到,白海豚身上其實有被漁網不管是誤捕或是刻意補的這樣的一個痕跡,所以這個部份,其實漁業署要正視問題。」

保育團體痛批官員只會開會,卻讓保育中華白海豚的行動流於紙上談兵,讓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保育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劃設白海豚保護棲地,讓這些可愛的白海豚走出滅絕的危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莊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