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公民市集 一起關心台灣生態

公民市集 一起關心台灣生態

生命力新聞 2008/10/23
http://www.newstory.info/2008/10/post-24.html

10233 【記者鄭喻文/台北報導】「公民市集」十月四日於圓山公園舉辦,裡面包含各種類型的社團,如同一個小型社會,讓民眾了解未曾關注的議題。與會團體有多數和生態、環保有關。如活動中主打電磁波妨害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呼籲民眾保育台灣特有種海豚的「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等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研究員梁國忠先生說,電磁波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匪淺,卻很容易被人忽視。參與公民市集的活動,環保聯盟希望藉以向民眾宣導,超過二微瓦的電磁波皆是對人體有害的影響。

家中常見的微波爐、或社區附近的高壓電纜、基地台,其放射的電磁波都會影響人體健康。更嚴重的會導致神經生長失序(Neuro-vegetative disorder)、慢性疲勞以及免疫力降低等現象。

除了電磁波對人體的妨害之外,台灣沿海特屬的白海豚(媽祖魚),也正面臨滅亡的危機。

受邀參加公民市集的「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在活動中主打「保護媽祖魚」,這是一種台灣沿海獨有的海豚種類,近年卻因過度捕魚、填海造陸、工程的低頻震動嚴重影響其生存環境,導致數量急速下降,二OO八年正式納為「極危」名單。

「台灣應重視生態問題,那關係到我們生存的環境。」專員陳奐宇先生說,媽祖魚的生活環境優劣,也代表海洋健康與否,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大家發展一條正確地與世界的環境生態觀念。

公民市集的工作人員張何甄表示,這次邀請弱勢團體、社會福利團體、環保生態團體來參與活動,是一個新的嘗試,主要想藉由市集「小型社會」的概念,與社區民眾對話,希望路過或專程來的人能加以了解社會各種層面的議題。參觀民眾張小姐表示,這次路過剛好看到公民市集,藉此了解許多團體在做什麼,像之前就聽過的「台灣蠻野心足協會」,今天終於知道他們的訴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