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搶救中華白海豚 專家呼籲政府審慎評估開發案

搶救中華白海豚 專家呼籲政府審慎評估開發案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26182&t=1
中央廣播電台(2008-09-17 11:41)
時間: 2008/09/17

撰稿‧編輯:曾國華 新聞引據:採訪
  為搶救僅存的台灣中華白海豚,白海豚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 ROSS博士特別在今年的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上,除了呼籲政府儘速宣布並公告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之外,也必須針對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棲息的國光石化、台塑煉鋼廠等發開案進行審慎評估,以展現政府保育的決心。 有別於中國大陸沿海等其他地區的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海岸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可是在外型特徵上有著獨特的斑點,尤其這群長相可愛的中華白海豚,最常在農曆3月、媽祖生日期間出沒在海面上,因此被當地漁民認為是為媽祖慶生,更讓它有著「媽祖魚」的稱號。只是根據調查,這群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大概只剩下100隻左右,讓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今年8月就將其正式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的保育生物。

  而為了搶救這群台灣的中華白海豚,今年在台灣舉行的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就特別邀請了白海豚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 ROSS博士來台分享國外保育海豚的經驗。ROSS除了呼籲政府儘速地宣布並公告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外,也必須針對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棲息的各項發開案進行審慎評估。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因為中華白海豚在台灣是西海岸,在西海岸是目前污染最嚴重,開發案最多的一個的地方,其實它們的族群已經剩下不到100隻了,如果有一兩隻的損失就損失1/100、2/100,可能必須要非常公開透明的審慎評估。』

  另外,ROSS也認為,應該禁止在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內使用剌網及拖網,而且任何為東台灣海峽劃設的海洋保護區,都須要公開規劃、協議過程和永續經營。而ROSS也將從18日開始密集拜會相關政府單位,提供白海豚的保育專業建言,期望政府單位能定期針對此一議題,召開跨部會的協商會議,以展現保育中華白海豚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