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天使的聲音你聽到了嗎?瀕危中華白海豚帶來的環境警訊

天使的聲音你聽到了嗎?瀕危中華白海豚帶來的環境警訊
2008-9-24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37717

作者:陳昭倫(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工作小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2008亞太經合會海洋資源工作小組圓桌會議繼國際保育聯盟IUCN在8月將東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宣告列入極度瀕危(critical endangered)的物種之後,上星期在台北召開的亞太經合會海洋資源工作小組圓桌會議上,來自亞太各國的海洋專家更確認對只有不到100隻白海豚小族群的五大威脅,包括水壩、攔河堰與堤防設施造成河口淡水減少、填海造地讓棲地消失、水質嚴重污染造成食物來源不足、海上及岸邊工程的噪音傷害與漁業行為誤傷。如果不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東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將有很大的機會繼中國長江白鱀豚之後,成為因為人類活動而滅絕的海洋哺乳類動物。



就在憂心這些只分布在苗栗到雲林嘉義淺海的中華白海豚有可能滅絕之際,上天卻送來了辛樂克颱風,大肆的蹂躪台灣中南部近三天的時間,造成了南投、台中、雲林、嘉義等山區相當大的災難。強風豪雨造成的土石流活埋了廬山溫泉飯店區、沖斷了后豐大橋和造成無辜民眾喪失生命,而社會經濟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諷刺的是,這些發生災難的縣市剛好都與中華白海豚所居住的範圍重疊,不然就是注入白海豚棲地河流上游集水區的縣市。這兩項環境災難的重疊是偶然嗎?還是透露出什麼樣的警訊呢?



除了漁業行為的誤傷之外,白海豚所受到其他四項威脅和辛樂克風災都明顯的跟經濟開發所造成的生態系統失衡與棲地消失脫不了關係。從南投、台中和雲林等縣的山區開始,超限利用的高山農業和不斷截斷河川流水的水壩與攔河堰,造成在集水區的生態系統瓦解:枯水期時無法將營養鹽帶到下游河口滋養河口生態,使得白海豚的食物大量減少;而當颱風季節來臨時,土壤無法吸含瞬間降下大量的雨水,沖刷淺根植物無法抓住的表土與鵝卵石,形成滾滾而下的土石流。加上水壩洩洪所造成的洪峰,使得年久失修的橋墩應聲斷裂,造成人們生命的消失。

然而,河川下游的河口帶也因修築堤防與填海造陸的工業區開發,取代了原本吸納洪水的氾濫區,加上超抽地下水源的地層下陷,當洪水來時,無法消散而造成沿海地帶的淹水。河口廣大潮間帶的消失,逼著白海豚必須相當靠岸來覓食,也因為靠近工業區,在這個區域裡噪音、空氣與水污染都在在的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

辛樂克颱風所造成的環境境災難,不斷在台灣山林與海邊上演的同時,中華白海豚就像上蒼派來的小天使,以他粉紅、可愛與頑皮的身影,傳遞重要的訊息給在台灣的人們。過去五十年,台灣不斷強調經濟開發至上,跟土地與海洋環境預借了許多資金,卻以鴕鳥埋沙的方式,忽略了償還這些資金的重要性。

其結果不僅許多物種因為棲地的消失而滅絕、瓦解,且無法永續的生態系就像陰魂不散的幽靈,不斷的在台灣的山林、河流、平原與海洋,討索原本應該屬於他們的軀體。不管你是台灣首富或是一級貧民,每個人都同樣承受這些還不起的環境債!

大自然利用921大地震以一次大規模的討債集團,向台灣的人們索討許多的環境成本回去,且留下了警示。而我們也提出「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法律向上蒼展示悔改的誠意。然而,九年過去了,人們很快的忘記喪親之痛,BOT、規避環評等惡法持續傷害台灣的山林與海洋,而這兩部最為重要的法律仍躺在立法院,無法成案。

我想消失中的白海豚以天使般的靈性,送來上蒼給我們台灣人最後警訊就是:只有健康的山林、土地與河川才能養育健康的中華白海豚,而健康的白海豚,就代表健康的海洋,有健康的海洋才有健康的經濟與人們。這些,台灣人聽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