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WWF、歐珀萊共護中華白海豚

WWF、歐珀萊共護中華白海豚
公益時報 2008-8-5 14:04:22 本報記者 白曉威 宋 揚 文/攝

  "大海呀,大海呀,是我生長的地方……"伴隨著兒童歌唱團的小演員們清脆的歌聲。7月30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與資生堂旗下品牌歐珀萊在北京共同啟動中華白海豚保護專案。
"中華白海豚保護專案"是針對中國內地海域內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推行長期保育工作的一項公益性活動。旨在對目前中國內地海域內的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狀況建立系統性認識和全面瞭解並制定相應的保育策略,促進中華白海豚生存環境的改善。
   中華白海豚是惟一以"中華"名字命名的海洋豚類,也是中國海洋鯨豚中惟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因其珍稀被稱為"海上大熊貓"、"海上國寶"。中華白海豚 的皮膚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成粉紅色,因此又被人們稱為"粉紅海豚"。沿海漁民以海上女神媽祖婆的名字,譽稱它為"媽祖魚"。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 中華白海豚更被定為香港的"回歸吉祥物"。
  在我國海域,目前發現的中華白海豚種群區域有5處,分別為廣西三娘灣海域、廈門近海海域、雷州半島海域、珠江入海口海域和福建漳江口海域。
在啟動儀式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總監暨"中華白海豚保護專案"專案總監鄺力存博士、WWF(中國)項目執行總監朱春全博士以及海洋哺乳動物專家布蓮詩博士為來賓詳盡地介紹了"中華白海豚保護專案"的內容及相關海洋環境保護工作計畫。
   根據介紹,從2008年8月開始,在未來3年內,專案將集中國內外優秀的專家學者,針對我國海域的中華白海豚種群,開始推行保育工作。其中包括通過科學 全面的海岸調查工作,對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狀況進行系統性的認識和瞭解;在以往研究基礎之上,與學術機構以及政府機構共同合作並支持制定相應的保護策略,探 求解決中華白海豚所面臨的生存威脅的有效方法,並最終促進中華白海豚生存環境的改善。
WWF香港分會的鄺力存表示:"包括中華白海豚在內的許多小型鯨類,雖然鮮為人知,他們的重要性和所面臨的威脅卻非常明顯。對這些鯨類動物的保護刻不容緩且應得到關注,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鯨類物種的存活種群遊弋於他們昔日的領地,以保持海洋和淡水環境的完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