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與北極熊同等級 中華白海豚列「極危」 保育團體請命

與北極熊同等級 中華白海豚列「極危」 保育團體請命

中國時報 A10/生活新聞 2008/08/14

【許俊偉/台北報導】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估計台灣西海岸剩不到百隻,十二 日還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保育紅皮書的「極度危險 」等級,與北極熊同等。經保育團體陳情疾呼,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 會生物多樣性組決定一個月內研商保育措施。

  包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黨和台灣永續聯盟等多個保育團體 ,趁著中華白海豚剛被IUCN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 ered)等級之際,昨天前往農委會陳情,除反對開放沿岸三海浬內拖 網,也要求中央提出保育中華白海豚的相關措施。

  據了解,不僅國內生態團體疾呼,IUCN的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 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Ross,月初就曾致函總統馬英九, 指稱工作小組已確認受河口淡水注入量減少、棲地喪失、誤觸漁網漁 具、工業及都市廢水排放和水下噪音等影響,數量已不多的中華白海 豚正面臨生存危機。

  生態團體還指出,包括台塑六輕、大煉鋼廠等開發案未來若過關, 同樣也會致使中華白海豚數量縮減,難保哪天還會全數滅絕。

  保育團體昨天除上演行動劇,農委會昨天則由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 接見陳情人員,強調農委會絕對與保育團體站在同一陣線,且因保育 訴求橫跨各部會,將在一個月內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 組研議,且會邀請生態團體參與。

  漁業署代表則說,為降低漁撈作業無意間傷害中華白海豚,未來不 僅會輔導西部海域從事刺網漁業漁民轉營釣具漁業或非限制性漁業, 也將依規定限制漁業經營種類及範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