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瀕危! 中華白海豚僅剩70隻

瀕危! 中華白海豚僅剩70隻
人間福報 2008/8/14

國際保育聯盟列入保育紅皮書「極危」等級 保育團體要求政府拚經濟也要顧保育

【本報台北訊】棲息在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近年面臨生存危機,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最近將牠列入保育紅皮書內「極危」(CR)等級,處境比遭暖化威脅的北極熊還要嚴重,保育團體昨天到農委會陳情。估計中華白海豚僅剩七十隻左右,要求政府拚經濟也要顧保育。

包括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協會等保育團體昨天播放中華白海豚在大肚溪口等處的身影,但不遠處卻是火力發電廠、還有攔河壩、彰濱工業區、六輕擴廠、國光石化等開發工程,棲息地岌岌可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很多人只知道東部才有鯨豚,不知道西部有中華白海豚,更不知道是特有的物種。

但近年來中華白海豚正面臨五大生存威脅,填海造陸不僅帶來噪音,也減少棲地,水質污染影響食物來源、加上誤捕或誤闖刺網、還有大型水利設施造成河口淡水減少等,都讓中華白海豚生存告急。根據研究人員的估計,僅存七十隻左右,再不保育就來不及。

面對保育團體大聲疾呼,接受陳情的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回應,一個月內行政院永續會的生物多樣性組召集相關部會,盡快協商對策。

此外,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目前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豚類及鯨類都處在瀕臨滅絕的邊緣,而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人類破壞了它們的生存環境。

IUCN 公佈的紅色名錄顯示,伊洛瓦底江江豚以及南美的拉河豚目前都已瀕臨滅絕,此外一種生活在加利福尼亞灣名叫vaquita的海豚數量也減少了許多,目前野生 的該類物種還不足一百五十頭。對於鯨類來說,藍鯨、長鬚鯨以及大須鯨目前都在瀕臨滅絕的動物名單上,此外座頭鯨的兩個亞族群目前也登上了瀕危物種榜單。

IUCN的管理人員席佩爾表示

: 「海洋的許多部分現在充斥著人為的噪音,有的來自於軍事聲納系統,有的則來自於地震探測儀及船隻等,這些聲音無疑會影響到許多種鯨類的生存,有時甚至會導 致它們死亡。」此外IUCN還認為,氣候的變化也開始對鯨的生活環境產生不良後果,造成疾病的發生、物種間競爭及獵物數量的下降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