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搶救中華白海豚 政府1個月內跨部會會議討論

搶救中華白海豚 政府1個月內跨部會會議討論

時間: 2008/08/13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聞引據:採訪
RTI 中央廣播電台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21759&t=1
線上收聽:mms://mediafile.rti.org.tw/rti/realnews/20080813/080813-08.mp3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經正式將台灣的 中華白海豚種群,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極危(CR)」等級。包括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等多個團體,13日也前往農委會陳情,希望政府盡速採取保育措施,避免這族群滅絕。農委會也表示,將在1個月內,由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組,召集相關部會,研擬解決方案。 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主要生活和棲息在台灣海峽西側,從苗栗縣通宵鎮到雲林縣台西鄉附近海域。這群中華白海豚,在2002年首次被發現時,數目當 時約有100隻,雖然根據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受到最嚴密的保護,但並還未正式擬定相關保育策略。

   包括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多個保育團體,13日到農委會陳情。他們點名,包括即將在台灣西海岸建立的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六輕擴廠等案,還有能 源局正規劃設置的500座風力發電,都將可能影響這群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彰濱工業區,會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對他 們有很大的噪音污染,我們現在估計大約有70隻左右,做任何對它的環境破壞,以及增加環境的負面影響,是會對他們的生存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台灣的多個保育團體也強調,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危機受到國際重視。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保育紅皮書的「極危(CR)」等級,所受的威脅情況,比北極熊還要 嚴重。農委會林務局也表示,將會在1個月內,由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組,召集相關部會,並邀集環保團體,針對各議題討論,協商可行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