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珠海船運官兵自發巡邏保護白海豚

珠海船運官兵自發巡邏保護白海豚
2008年05月07日
北京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






“搶救海上國寶”系列報導 保護篇:

近日,珠海警備區某船運大隊官兵,像往常一樣乘坐小艇,每人手持一根兩米多長的自制撈兜,在碼頭附近海域打撈海面漂浮物,為保証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有一個幹淨的生存環境。十余年來,這群官兵數年如一日自覺充當“海上大熊貓”的保護神。除此之外,中國海監、公安邊防、漁政等部門均成立巡邏隊,聯合保護區工作人員晝夜巡邏防止“不速之客”擅闖保護區。

昨日,記者還獲悉,省人大目前正在醞釀起草《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管理條例》,該條例的制訂將首開先河,為一個保護區量身定做一部法規,同時這也是內地針對中華白海豚保護的首部專用法規。

官兵成白海豚“保護神”

碧波蕩漾的海面上,不時能看到三五成群的中華白海豚在水中嬉戲。珠海警備區某船運大隊負責人介紹,為了讓這些“海上大熊貓”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船運大隊的官兵們十幾年如一日,用實際行動打響了一場“中華白海豚保衛戰”。

這個大隊碼頭所處的珠江口水域,屬於目前我國唯一專門針對中華白海豚保護的國家級保護區,約有中華白海豚1000余頭。靜靜地欣賞一番中華白海豚的“表演”,是官兵們茶余飯後最愜意的事情。

為了保護“海上大熊貓”,大隊黨委研究決定,把打撈海上漂浮物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與船艇維護保養一起列入每周的工作內容。每年台風、咸潮過後,官兵們還會主動利用雙休日,自發地清理被海浪打到岸邊的雜物。大隊黨委還請來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專家,對官兵進行專業培訓,並成立3支義務宣傳隊,定期深入駐地工廠、漁民中間,開展科普宣傳。

官兵們多年如一日,自覺保護中華白海豚的行動,得到了駐地政府和人民群眾的好評,被親切地譽為“海上大熊貓”的保護神。

多支巡航隊晝夜護海豚

4月底的一個深夜,珠海市公安邊防支隊按照往常一樣在珠江口海域進行巡邏,至九州港往東10海里左右海面時發現海上有一具中華白海豚浮尸,為防止中華白海豚在海上漂流,珠海市公安邊防支隊先用炮艇固定海豚,再馬上聯繫白海豚保護區管理局協商處理。像這樣的義務巡邏目前珠海有多支。

全國唯一的國家級中華白海豚保護區位於珠江口,而這一水域又恰恰是全國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根據有關規定禁止任何人進入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因科研需要進入核心區必須經國務院有關自然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批准。而緩衝區也禁止旅遊和任何經營活動,為防止不速之客擅自闖入保護區水域,該保護區成立了國內首支中國海監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支隊,同時與珠海漁政支隊在保護區海域開展巡航監管行動。

而珠海公安邊防支隊也成立巡護組實行全天候24小時巡邏,對從事圍捕、運輸、販賣和走私中華白海豚嚴厲打擊。

首部專用法規正在醞釀起草

據了解,今年的廣東省兩會期間,由邵華代表領銜,12位省人大代表建議制訂《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有針對性地細化有關的程序和規定,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以加強對保護區的規範性管理。近日,省人大代表來到珠海就此進行實地調研,醞釀起草該條例。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管理局陳加林局長介紹,根據我國現行的《刑法》,“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或者非法運輸、收購出售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最低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而正在起草的《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將會要求任何船只和人員進入相關水域必須是“無害通過”,哪些水域絕對禁止船只航行,哪裡航速應為多少,以及保護周邊海域海洋工程和活動如何都有嚴格的規定。

與此同時,也有人大代表提出“關于加快立法,加強西江流域優質水資源管理和可持續利用”的議案,盡快制訂西江水系水質保護的相應法律法規,讓整個西江流域生態保護納入法制軌道。

文、圖: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肖尤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