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物種滅絕,GDP再高都無法彌補

2008年03月06日 10:31:27  來源:新民晚報
最近,浙江蒼南一漁民捕獲了一條“黃唇魚”。媒體稱其“貴如黃金”,漁家更喊出100萬元的天價。在驚嘆這高價的同時,不知有多少人注意到了一個細節:這一帶漁民已經50年沒有捕到過這種我國特有的魚類了。 污染和過度捕撈讓許多曾經在我國沿海和江河中常見的魚類變得陌生。國寶長江白鰭 豚被證實野外滅絕是近期典型的事例。“華南虎照”事件突顯了一些珍稀哺乳動物生物學意義上滅絕的現實。即使是珍稀植物如冬蟲夏草也已岌岌可危。記得兒時在南匯鄉間,仍有豹貓、水獺、銀環蛇、雉類、魚鷹等眾多野生動物,如今連聽一聲蛙鳴都難了。

在這個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人們似乎已經無暇顧及珍稀野生動植物艱難的呼吸了。也許生物多樣化被嚴重破壞的後果不會迅速呈現,能最直接感受到的惡果是:我們的子孫後代很可能永遠欣賞不到華南虎的美麗和白鰭豚的優雅了。這樣的遺憾,再高的GDP都無法彌補。

相比之下,美國人醒悟得更早。他們也曾因為愚昧而將若幹物種驅至絕境。但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美國人在野生動植物保護上投入巨大努力,成就驕人。例如大沼澤地國家公園裏一度銳減的鱷魚經過保護,現在已經多到泛濫。曾經匿跡的北美灰狼,經過種群引進,前不久宣布脫離瀕危動物名單。而從美國中部消失的山獅近年來又頻現蹤影了。當代美國社會的野生動物保護意識已經強到了敏感的程度。學校、博物館、動物園、水族館、各類民間組織全心致力于珍惜動物的宣傳和保護。在美國,火雞、小鹿在後院裏散步已是平常的一景。

雖然我們不能奢求短期內也能做到人與野生動物的溫馨相處,但我們至少應該做到讓這些可愛生靈還在某個地方安全地活著,直到有一天它們能安然地走進居民區的草地上。(沈月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