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媽祖魚冬季現身沿海 稀奇

母白海豚會教導小海豚近距離觀察人類的海上活動。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時序入春,元月間有釣客目睹有「媽祖魚」之譽的白海豚,再度現身中彰沿海,令人振奮的是,這種可能是台灣特有亞種海豚數量恐低於二百隻,但去年底至今年初於台中縣沿海,卻有高達三起共約十隻的目擊紀錄,這也是台灣學界首宗冬季目擊白海豚的報告。

這三起紀錄,分別是去年十二月二日於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水口旁海域,由台灣生態學會工作人員甘宸宜發現,該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與靜宜大學生態系學生觀察,數量約七隻,可能是一個白海豚家族成員。

第二起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台中火力發電廠旁釣客指稱一群海豚向北游去,陳秉亨、甘宸宜追蹤至台中縣松柏漁港,當天下午見到至少二隻白海豚,在港外躍出海面數次,似乎是在嬉戲。

第三起於今年元月三日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水口旁海域,由陳秉亨目擊一隻顏色很白的白海豚,有拍到照片,另有數位釣客目擊證實,學會已招募志工預計於下月中旬進行大規模觀察。

白海豚堪稱台灣最具宗教民俗色彩的動物之一,「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研究員楊世主說,白海豚被目擊時間集中 於國曆三、四月間,但牠們一年四季都棲息於台灣西部海域,因三、四月東北季風與南風相會,海浪趨緩,牠們的蹤跡容易與海浪區分而被發現,這段期間又是媽祖 誕辰前後,而被漁民譽為媽祖魚。

她指出,往年學界認為,台灣沿海白海豚與中國沿海白海豚同種,但二○○二年調查後,學界才發現台灣白海豚自成一個獨立封閉族群,不會跨越台灣海峽,也不會與中國沿海白海豚交配,牠們極可能為台灣特有亞種,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也認同上述看法。

據學界調查,台灣沿海白海豚好奇且學習能力強,母海豚會帶小海豚近距離觀察人類的海上活動,也會教導小海豚躲避流刺網,同家族母海豚會集體哺育小海豚,公海豚則比較獨來獨往,到處找機會「泡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