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鯨魚母子擱淺沙洲危在旦夕 神奇海豚領航脫險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3月12日 18:06 鳳凰衛視
  一對抹香鯨母子10日在新西蘭馬希亞海岸附近擱淺。正當救援人員束手無策,鯨魚母子性命難保之際,一頭海豚意外出現,成功把受困抹香鯨帶回海洋。當地環保人士13日向媒體講述此事時,不禁感嘆動物間也有真摯的友誼。

  擱淺沙洲危在旦夕
  據當地環境保護部門工作人員馬爾科姆‧史密斯介紹,這對抹香鯨母子在馬希亞海岸南端的一片大沙洲附近因迷路而擱淺。母鯨體長約3米,雄性幼鯨體長1.5米。

  聞訊抵達的救援人員奮戰1個半小時,可始終無法幫助它們回歸大海。

  “我們曾經4次試圖幫它們浮起來,可它們每次都找不到方向,然後再次擱淺,”史密斯說,“一般來講,擱淺的抹香鯨往往難逃一死,就是因為它們嘗試浮水卻總以再次擱淺告終。”

  救援無效後,人鯨俱疲,救援人員甚至開始考慮為抹香鯨實施安樂死,以免它們遭受垂死掙扎之苦。

  神奇海豚領航脫險
  正當救援人員陷入絕望時,一頭被當地居民取名為“莫科”的寬吻海豚突然出現。

  在人們驚異的目光中,2米長的“莫科”來到抹香鯨母子身邊,帶領它們沿著海岸游出200多米,隨後將它們引進一條通往廣闊海域的水道,整個過程僅持續不到1分鐘。

  身為救援人員之一的朱厄妮塔‧賽姆斯向美聯社記者回憶說,“莫科”飛快地游來,擠到人鯨之間。它帶領抹香鯨母子向小山游去,那是通往水道的方向。“這是一次奇妙的經歷,也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賽姆斯動情地說。

  據史密斯回憶說,筋疲力盡的抹香鯨曾把背部拱起,並發出“絕望”的聲音。他據此推測,“莫科”也許正是聽到“求救訊號”後迅速趕來幫助它們。而“莫科”與抹香鯨之間似乎存在一種默契,抹香鯨一看到“莫科”,便潛入水中隨它游走。

  向來樂于無私奉獻
  當地居民說,“莫科”把馬希亞海岸附近水域當作它的游樂園,它酷愛與游泳的人們或是水中小船嬉戲。

  新西蘭國家博物館海洋哺乳動物學家安東‧範黑爾鄧說,“莫科”的救援行動“雖然神奇,但也在意料之中”,因為“海豚有一種驚人的高尚品質,它們樂于無私奉獻”。在生活中,海豚確以“友好”而為人們稱道。它們常常保護在海洋中迷失方向的人,也與其他海洋生物交好。

  範黑爾鄧說,他曾見過寬吻海豚以座頭鯨的鼻部為支點,將自己頂出水面,這是它們之間的遊戲。不過,這是他首次聽說海豚能幫助擱淺鯨魚重回大海,“整個過程十分精彩。”他贊嘆道。

  完成使命後,“莫科”便迅速回到海灘,和那里的人們快樂地玩起遊戲。救援人員分析,“莫科”的救援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因為之後人們沒有再在海岸附近看到那對抹香鯨母子。(王若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