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撤件再送審 彰火發電廠招質疑


昨天在彰化縣鹿港鎮召開的彰火發電廠公聽會中,
環保人士(右)手拿著環保法規書籍,指責環保署
人員(左背對站立者)質疑環保署違法。(記者王百鍊攝)

立委召開公聽會砲聲隆
〔記者王百鍊/鹿港報導〕立委田秋堇一日在彰化縣鹿港鎮召開彰工火力發電廠公聽會,環保人士抨擊該發電廠環評先遭環評專案小組否決後,開發單位竟先撤件又重新送件審查,有違法之嫌。田秋堇強調,將針對其適法性於立法院召開聽證會,並且要求經濟部先暫緩該案。

公聽會昨日在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會議室舉行,經濟部次長謝發達率領一、二十位官員出席,除一百多名民眾到場關心外,也有許多環保團體與會。

公聽會開始前,環保人士先在騎樓演出行動劇,諷刺在彰濱工業區設立「彰火發電廠」,將毒害農民、中華白海豚等,「反彰火聯盟」召集人粘錫麟強調,絕對不容燃媒發電污染鹿港古都。

包括親自否決該項環評案的上屆環評委員等環保人士,也在會中質疑該發電廠環評案,在去年環評委員專案小組審查時沒有通過,卻在送環評大會追認途中,突然自 行撤件,先躲過「死刑」,於去年年底再次送件申請環評,環保署竟也接件,將由本屆新聘環評委員重新再審,令人懷疑此舉已違法,將對環保署提出告訴。
環署稱合法 經部再溝通

環保署人員強調,該署法規委員會解釋,開發者有權在中途撤件,如果再重新提出申請即視同新案重新審查,並未違法,歡迎來告。

縣環保局長陳宏益則建議改為興建太陽能發電廠,除了沒有污染外,也能為彰化再打造一個觀光點。

經濟部次長謝發達指出,經濟發展不能缺水電,時時需要開發電力,才不會發生跳電、限電危機,彰火發電廠如有可行替代方案,經濟部也會考慮,在民眾疑慮未解除前,仍將繼續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