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樹蛙、白海豚 快沒家過年了

人間福報 2008/2/4
遭開墾棲息地、排放污染物、施工開路等破壞 保育團體為動物請命 還牠們一個家

【本報台北訊】這兩天民眾忙著回家過年,但國內卻有許多保育類動物連家都快保不住。包括北部的丹頂鶴;中部的中華白海豚、黑嘴鷗、大杓鷸;南部的諸羅樹蛙等。年前各地環保團體聯合為保育動物請命,請政府不要讓牠們無家可回。

住宅開發區 發現諸羅樹蛙

台南社大去年在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內發現台灣最大的諸羅樹蛙族群。但這約十公頃的樹蛙棲地,台糖與興總建設合作要開發住宅,在台南社大四處請命下,目前暫時停工。

台南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昨天表示,這塊土地是歷史古蹟,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尤其又發現了諸羅樹蛙,對當地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保育及觀光資產,政府應立即公告這裡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

六輕工業 威脅中華白海豚

位於中部的中華白海豚棲地,附近有六輕等大型工業污染,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又選這裡為預定地,一旦開發成功,這麼多超級污染物集合在一起,不但白海豚棲地將消失,鄰近養殖漁業也將全毀。

國際保育聯盟日前專程來台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已遭受噪音、污染物排放、漁具誤纏等生存威脅,國際保育人士決定成立顧問團,日前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提出保育策略。

西濱快速路 將毀滅黑嘴鷗

另外,國際紅皮書中的兩種保育類鳥類:黑嘴鷗、大杓鷸,位於台灣彰化海岸的棲地,被交通部選為西濱快速道路的路線,一旦開路將毀滅保育鳥類的家。環保團體正在奔走,希望為保育鳥留下一個家。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黑嘴鷗」在全球只剩四千隻,而彰化海岸這個海灘地就聚集了六百隻,可說是全球最重要的棲地之一。

內政部推動國家濕地政策,還訂今年是「台灣濕地年」,才剛宣示沒多久,北縣金山鄉公所就決定要建金山二之三號道路,從北台灣最大濕地「清水溼地」心臟地帶橫切過去。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指出,清水濕地位於清水溪、西勢溪、磺溪的出海口,占地約一百公頃,這裏記錄到的鳥類有兩百種以上,包括國際級的保育鳥黑面琵鷺、唐白鷺、丹頂鶴等。去年還有四隻丹頂鶴迷路到此。一旦開路,保育鳥的家園將全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