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建工廠修公路 眾多保育動物要無家可歸了

2008/02/04 聯合報】


這兩天民眾忙著回家過年,但島內卻有許多保育類動物連家都快保不住。包括北部的丹頂鶴、中部的中華白海豚、黑嘴鷗、大杓鷸;南部的諸羅樹蛙等。年前各地環保團體聯合為保育動物請命,請當局不要讓它們無家可回。

台南社大去年在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內發現台灣最大的諸羅樹蛙族群。但這個約十公頃的樹蛙棲地,要開發成住宅區,在台南社大四處請命下,目前暫時停工。

台南社大項目經理吳仁邦昨天表示,這塊土地是歷史古跡,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尤其又發現了諸羅樹蛙,對當地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保育及觀光資產,當局應立即公告這裡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日前還公開對陳水扁嗆聲:“連兩千隻諸羅樹蛙都保護不了,還能保護兩千三百萬人民嗎?”

位於中部的中華白海豚棲地,附近有六輕等大型工業,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又選這裡為預定地,一旦開發成功,這麼多超級污染物集合在一起,不但白海豚棲地將消失,鄰近養殖漁業也將全毀。

國 際保育聯盟日前專程來臺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已遭受噪音、污染物排放、漁具誤纏等生存威脅,國際保育人士決定成立顧問團,日前並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 當局提出保育策略。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希望當局應立即行動,盡一切可能排除污染,否則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棲地可能不保。

另外,國際紅皮書中的兩種保育類鳥類:黑嘴鷗、大杓鷸,位於台灣彰化海岸的棲地,被“交通部”選為西濱快速道路的路線,一旦開路將毀滅保育鳥類的家。環保團體正在奔走,希望為保育鳥留下一個家。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環保團體並非反對開路,而是希望“交通部”能顧及保育鳥的生存環境,讓開路與保育雙贏。他說,“黑嘴鷗”在全球只剩四千隻,彰化海岸這個海灘地就聚集了六百隻,可說是全球最重要的棲地之一。

“內政部”推動濕地政策,還訂今年是“台灣濕地年”,才剛宣示沒多久,北縣金山鄉公所就決定要建金山二之三號道路,從北台灣最大濕地“清水濕地”心臟地帶橫切過去。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指出,清水濕地位於清水溪、西勢溪、磺溪的出海口,佔地約一百公頃,這裡記錄到的鳥類有兩百種以上,包括國際級的保育鳥黑面琵鷺、唐白鷺、丹頂鶴等。去年還有四隻丹頂鶴迷路到此。一旦開路,保育鳥的家園將全毀。

西濱快速道路預定路段剛好經過大杓鷸的棲地,環保團體希望更改路線。

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台灣中部是黑嘴鷗主要棲地,但剛好位於西濱快速道路的路線中。

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去年四隻丹頂鶴迷途來臺,如今為了開路,丹頂鶴臨時的家也不保。

圖/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台南縣三崁店是諸羅樹蛙全臺最大的棲地,因開發住宅正面臨生存威脅。

圖/台南小區大學提供

中華白海豚正遭受不當捕魚、工業污染所苦,數目快速減少。

圖/鯨豚保育學會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