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六輕環境影響報告 環委要求補件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
2008.02.26 04:21 am

台塑集團提出的「六輕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昨(25)日踢到鐵板,環保署環評小組審查發現,內容不僅太過於簡略,對六輕造成的海岸變遷、排水及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監測與現況有很大落差,要求台塑在四個月內補件,若未改善,不排除建議環保署停發許可證。

環保署表示,台塑必須在四個月內補件送審。環評委員說,該份調查報告書,將攸關六輕未來擴建計畫。

據了解,六輕五期投資計畫還在工業局審查中,尚未送到環保署環評審查,環評委員指出,台塑若不仔細提出六輕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對未來五期開發恐將構成阻力。

六輕動工16年來,從一期陸續擴建到四期,用水需求不斷增加,去年4、5月間,六輕用水量超量遭罰,環評大會當時決議全盤檢視六輕十多年來環境影響評估,要求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這是環評法通過後,第一家民間企業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

環保署昨日召開專案小組審查,六輕監督委員張子見也參與審查。環評委員表示,要求台塑提出報告書,主要就是要了解開發前後的環境影響,包括空氣、水、廢棄物、生態及噪音等,若有超過標準,台塑的因應對策為何。

環評委員說,台塑的報告書內容,指稱大部份結果都符合現行的環保法規,對環境多半沒影響,但委員相當不認同,包括排放氣體、海岸線退縮、隔離水道問題等,「怎麼會沒有影響!」

還有環評委員說,報告書太簡略了,刻意忽略二氧化碳減量及當地海岸線逐年上升等重要議題,甚至有不少問題,在原來的六輕監督委員會上,就有討論過。

六輕監督委員張子見說,幾年來,監督委員會多次要求六輕具體回應如何改善空氣品質、區域排水及海岸變遷等問題,但都未獲回應。

專案小組決議,要求台塑針對空氣品質惡化、二氧化碳減量、揮發性有機物洩漏及檢測計畫、工業區生態化、海域生態及海域水質、中華白海豚調查、農業用水移撥的影響,以及交通運輸與安全等議題,提出詳細報告。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台塑企業昨(25)日表示,將針對環評委員對六輕環評調查報告需補強之處,再與環評委員溝通,進行補強工作,並在規定期限內,提出詳細說明。
台塑企業昨天獲得此項消息後,已分門別類,展開編組工作,各個編組針對環評委員要求部分,進行補強工作,並提出詳細說明。此外,也將與環保署各專責單位積極溝通。
【2008/0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