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六輕擴建新總統選出前過不了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2.25 03:11 pm

環評小組認資料內容過於簡略

收不收六輕的政治獻金?昨天總統大選辯論時,可倒考了兩位總統候選人。但六輕四期擴建一案今天卻踢到鐵板!上午環保署環評小組審查「六輕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大多數委員認為,內容過於簡略,決議六輕在四個月內重新補正資料。因此六輕不可能在新總統選出前過關了。

環委氣:下次將促停發許可證

對六輕報告書的內容,部分委員相當生氣,及不耐煩。六輕環評監督委員會委員、環球科大教授張子見氣憤地說,如果下次還是一樣不清楚,將建議環保署停止核發許可證。

審議結果為,要求六輕針對委員所提的問題,在四個月內修正補充,屆時再審,議題則包括了中華白海豚、臭味逸散、海岸線後退、海水淡化以及二氧化碳減量等。

環評委員並建議,六輕應補交因應對策,並明確訂出時間表,事實上,該份調查報告書攸關六輕的未來,一旦六輕日後未能達到調告書中所提的承諾,環保署依法可以處置,甚至可以不發許可證,讓六輕四期廠房停工。

在上午的會議中,六輕代表闡述報告書所呈現的結果都符合現行的環保法規。不過,環評委員、麥寮鄉代表以及環保團體可不這麼認為,就連環保署空保處也有意見,稽查人員抽檢時發現,六輕在處理原料污染物時,有涉嫌短報之虞,日前已開罰一百萬元,但六輕則認為,廠房仍在試運階段,已提出行政申訴,要求撤銷罰緩。

麥寮鄉所也批報告不符現況

麥寮鄉工務課長則是批評六輕報告書不符合現況,六輕尚未開始正式營運,但鄰近廠房的國小學童就多次在吃營養午餐時,身體不適,不停嘔吐。

另外,興建六輕工程的車輛來往頻繁,經常釀成車禍意外事故,儘管麥寮鄉每年編列理賠補助金,但根本不夠發放,已經造成鄉民的恐慌及反彈。

氧化碳減量及海岸線被忽略

環評委員則直言,「六輕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內容過於簡略,刻意忽略了氧化碳減量及當地海岸線逐年上升等重要議題,最後小組成員建議,六輕必須補件再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