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橋隧結合省錢又環保

2008-2-17【大公報訊】
港珠澳大橋部分路段可能會用沉管隧道方式興建,有工程師認為,有關方法不但成本較低,珠江口一帶海域的水路交通亦不會受到影響;而且較為環保,相信居於香港西部海域的中華白海豚不會因興建大橋受到影響。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解釋,不少往來東南亞和珠江口的船隻,都會行經港珠澳大橋走線,因此,要建造一整條跨境大橋,就必須要建造很高的橋躉,才能讓船隻在橋下通過。橋躉太高不但令成本上升,而且會令大橋落腳的路段拉長,增加大橋所需用地。

他表示,用沉管方式可避免大規模挖掘海床,減少揚起海床的沙泥,因此較為環保。他又表示,過往香港赤?角機場填海工程,亦未有令中華白海豚數目減少,因此建造大橋時,海豚亦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擔心,中華白海豚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建議政府施工前做好圍網,避免揚起的海床沙泥侵擾海豚,同時亦可減低施工時的噪音騷擾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