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七星基地環評審查無效 友達建廠恐受阻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08.02.02 03:38 am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七星農場基地環評審查,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中科園區管理局長楊文科昨(1)日憂心忡忡地表示,友達后里建廠如果因此受阻,將嚴重衝擊我國光電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這項判決,友達僅低調的表示,「相信這麼大的投資案,政府一定可以找到妥善解決方案」。至於是否重新評估在中科后里園區的建廠案,友達不願發表看法。

友達是全球大尺寸面板廠的「一哥」,原規劃在中科后里園區七星農場基地,投資約3,000億元興建二座八代以上面板廠,此案預計今年第二季啟動建廠,目前中科管理局正積極進行道路、水電等相關公共設施工程。

不過,環保團體控告環保署違法強力介入七星基地環評審查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環保署敗訴,通過的環評審查無效。中科管理局擔心,如果後續行政訴訟維持一審判決,施工中的七星基地將面臨停工命運。

楊文科指出,環保署的環評作業,一切合法公開,中科管理局也是依環評結論執行,絕無不法。環保署務必要依法據理力爭,並提出上訴,否則友達建廠一旦受阻,不但會影響廠商的投資意願,對我國光電產業全球競爭力,也是一大打擊。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昨天主持「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開展時表示,友達后里建廠案可望在第二季啟動。至於中科台中基地的L7B廠,7.5代與8.5代二條生產線也預訂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第三季量產。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環保署綜計處長黃光輝昨(1)日強調,在環保署沒有放棄上訴,及法院未做出最後判決前,已動工的中科后里基地不須暫時停工。
【2008/0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