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中科七星案 環評審查無效

2006年后里居民於環保署前抗議


傳行政院高層強力介入環評審查的「中科七星基地開發案」,環保團體控告環保署審查違法,昨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通過的環評審查無效。如後續行政訴訟維持一審判決,施工中的中科七星基地即應停工。

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第一件通過的環評案被撤銷。昨天一審判決後,環團委任律師林三加、陳柏舟相當振奮,表示這是個指標性的判決,環境正義有望伸張。對被判決敗訴,環保署官員表示,應會再上訴。

中科七星基地位於台中縣后里鄉台糖七星農場,專供友達科技一家公司設廠。行政院為支持此案,環評審查前多次指示環保署必須在前年4月前通過環評審查,以利基地趕在5月1日動工。

由於開發基地位於斷層帶,開發案用水量龐大,運轉後將造成后里鄉一萬多農民面臨休耕,光電業廢水排放也將汙染大甲溪下游農作。當地農民多次為維護生計北上抗議。多位前環評委員也主張,此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應進入第二階段審查,做更謹慎的評估。

前年6月30日環評審查,環評會首度動用表決,官派委員護航,以10票比8票通過環評審查。7位農民不滿環評草率過關,委託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打行政訴訟控告環保署,指環評審查過程不但行政力介入,且關於居民健康風險、地下水汙染及農業用水都未評估,主張環評審查無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