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廣西北海近海海域出現中華白海豚扎堆暢遊奇觀


1月12日,3頭白海豚在遠處戲水。當日上午,記者在北部灣欽州市三娘灣海域目睹總數多達15頭以上的數群海豚海面上嬉戲。北部灣近年來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堅持環境和生態保護優先,使這一罕見的中華白海豚種群的棲息地免遭污染。當地漁民說,每天出海見到白海豚的概率達80%。新華社記者 梁思奇 攝

“哇,遠處又有兩只!”隨著北海深水港碼頭工人又一聲驚呼,記者目光迅速聚向所指方向,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裏,所見中華白海豚竟達10余只。1月12日上午,北海近海海域再次出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扎堆嬉鬧奇觀。

當天上午10時左右,記者接到電話稱北海市區西面深水港散貨堆場碼頭附近出現一白、一粉紅兩只海豚暢遊景象,在約20分鐘抵達碼頭後,大家驚異地發現,湛藍的海面不時竄出海豚的身影,一只、兩只、三只……竟有約十余只,顏色分為淺粉紅色(中年體)、一頭白色(年輕體)、一頭灰黑色(少年體)和兩頭黑色(幼年體),膚色各異。整個戲水時間竟然達到1個多小時。

中華白海豚學名印度太平洋駝背豚,與儒艮一起,是我國僅有的兩種海洋一級保護動物。我國華南地區沿岸的香港及珠江口、長江口、閩江口、九龍江口海域常有發現。近年來中華白海豚在北海海域出沒頻繁,有關專家介紹,北海市污染小、水質優良的海域環境,是中華白海豚扎堆北海的重要原因。 (記者/曾俊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