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08年1月9日「台灣白海豚瀕危 陳情政府要保護」記者會後新聞稿

2008 年 01 月 09 日

記者會後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媽祖魚保育聯盟專案秘書甘宸宜、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研究員吳盈瑩、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陳建志、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等人代表進入行政院內陳情。行政院則由第五組蕭副組長會同林務局李副局長桃生、林務局保育組方組長國運代表接見。

本次陳情的重點有四:

一、要求行政院於兩週內對此次的陳情應有正式的回應。

二、要求行政院應於二個月內研議出一份行動綱領,至少應要對去年九月間召開的國際保育研究工作會議已經點出該族群面臨的五大威脅提出對策,並將其中任何一種的所有已開發的、已核備的和計畫中之開發案以清單呈現白海豚生存所受威脅。

三、所有討論必須保證是完全地公開,包括舉辦聽證會討論所有相關的議題,且要讓國際團體能夠參與並聽取其建議,這樣的原則應要適用於上述的行動綱領和所有後續相關計畫和行動。

四、指派一名政務委員擔任行政院對此專案的單一窗口,以便協調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政策和參與,且可作為與台灣中華白海豚或其他利害團體主要的聯繫對象。所有在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之間的接觸,關係到區域內任何會影響中華白海豚棲地的開發案,必須要公開透明且一般民眾也可以參與。

陳情代表文魯彬首先表示,此次的陳情乃是為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存亡請命。他指出,今晨甫成立的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彰顯國際社會對台灣生態的關心,政府應該借重這群學者的專業,提出對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的適切作為。而各級政府也應該要以環境基本法所授權的權利,以環境優先為原則來施政。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接著表示,目前政府力推加入聯合國活動,如能加強參與國際保育事務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形象,將有利台灣加入聯合國。又農委會十一日將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建議農委會可以在此委員會中提案討論中華白海豚之保育事宜。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憂心地表示,台灣西海岸的自然生態已經敗壞嚴重,由蚵農的收成即可看出端倪。原本雲林蚵農養蚵只要八個月即可收成,但是現在卻要到一年六個月的時間,可見生態破壞使得原本可以滋養當地漁民的自然資產被破壞殆盡,間接引發當地失業率高、人口外移等社會問題,足見政府推動的六輕工業區的失敗。現在居然還要推動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等高污染的工業,無疑是要斷送當地居民的最後生機,政府施政應當要考量永續,而非短暫的利益。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最後表示,中華白海豚是台灣西海岸生態健康的指標,現在他們的處境如未能獲得緩和或解決,未來,這就是台灣人的命運,政府應該要能夠重視西海岸環境破壞的問題。

負責接見的行政院第五組蕭副組長表示,關於保育團體的付出和訴求將會盡力協助循行政程序向上層報,但無法保證一定會在二個月內如保育團體所願的結果,因事涉層級和層面廣泛,將待高層作最後裁示,但會盡力協助在兩週內協調作出決定。其間的過程亦將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讓民間能夠參予討論。

陪同接受陳情的林務局李桃生副局長亦表示,作為國內最高的保育機關,此保育訴求就該局來說責無旁貸,且亦相當重視此物種的保育,事實上前述之工作會議該局本身亦為贊助單位,會議進行時,該局亦有派員發表。然而基於行政一體之原則,該局仍得循相當程序與其他部會局處合作,希望保育與經濟開發能夠並重,能兼顧多方面的需求。高層得就更多的面向去衡量保育和經濟開發的比重,事涉部會間之整合,非該局可以主張,將待研析後才能有所回應。關於保育團體建議於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中討論,林務局基於招集單位的身分不宜提案,保育團體可就所關心議題,提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中討論。

文魯彬理事長回應前述官員的回覆表示,可以理解林務局所作的努力,但是,更期望今天未與會接受陳情的經建會、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能夠遵循環境基本法的精神施政,顧及後代子孫的基本需要,朝向真正的永續發展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