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廣西北海出現成群中華白海豚

廣西北海出現成群中華白海豚
2008年01月18日
廣西新聞網


一條中華白海豚在北海深水港附近海域遊弋。唐海波攝

最近一周來,北海深水港附近海域頻頻出現中華白海豚扎堆暢遊的奇觀,令當地漁民大飽眼福。據專家介紹,北海近海海域污染小、水質優良,是中華白海豚扎堆出現的重要原因。

1月16日中午12時,記者來到北海市區西面的深水港散貨堆場碼頭時,突然發現附近海域出現一白、一粉紅兩條海豚。在隨後的半個小時內,海豚不時從湛藍的海面躥出,數量也增加到十多條。這些白海豚分散在港口四周,時而在海面上躍起,時而在漁船邊嬉遊,場面十分壯觀。

據港口附近的漁民介紹,這段時間,白海豚經常出現在北海深水港,遇上好的天氣,還能看到不少于10條的白、灰、紅、藍、紫色海豚。

廣西海洋研究所專家向記者介紹,白海豚是海洋為數不多的珍稀物種,像大熊貓一樣珍貴。由于它們對生存環境十分挑剔,因此被視為衡量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北海港附近分布有國家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國家級儒艮自然保護區,近年來,由于加強了海洋生態環境建設,北海港變得海藍魚肥。沒有污染的環境,加上豐富的魚蝦食物資源,使北海深水港成為白海豚眷戀的地方。(唐海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