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廣角鏡》中華白海豚 群嬉台中港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市報導】
2008.01.12 03:20 am
瀕臨滅種的中華白海豚在台中港外海域現蹤,在水面上跳躍,好似白色精靈。照片/陳船長提供 瀕臨絕種危機的中華白海豚,日前在台中港防波堤旁水域現蹤,領港船陳姓船長捕捉到難得鏡頭,將白海豚戲水、覓食可愛模樣po在部落格,「十幾隻白色精靈在水面跳躍,美極了!」

本月七日上午十時?#92;,陳船長駕駛領港船出台中港,在距離防波堤約一百公尺水域,看到一大群海豚,估計至少十一隻,身長從一公尺至兩公尺不等。其中,四隻海豚一身白,體型較大,在湛藍海水中格外亮眼,體型較小的則是灰色及藍灰色斑點,「白海豚不時躍出水面,輕盈的身影似白色精靈,又酷又可愛,叫人眼睛一亮。」他趕緊拿出手機拍下美景,有幾隻白海豚游進領港船,最近只離十公尺,手機還錄下白海豚躍出水面換氣的聲音。

陳船長曾在高屏區開遊艇及交通船五年多,在高雄沿海多次與海豚近距離接觸,但都是背部灰黑色的瓶鼻海豚。他說,資深同事過去也在台中港一帶看過白海豚;但最多四、五隻,從未像這一次一下子出現十多隻。

中華白海豚又名太平洋駝背豚,常在媽祖誕辰的農曆三、四月出現在亞太海域,也被稱為「媽祖魚」,苗栗到嘉義的西部海域較常見。依據保育團體調查,目前中華白海豚數量不到兩百隻,面臨絕種危機。 陳船長在雅虎網站設「酒醉的帆船」部落格,版主「昌昌昌」,網址http://98.to/wsae。【2008/01/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