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中華白海豚瀕危 環團吁政府提對策

DWNEWS.COM-- 2008年1月9日5:55:1(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臺北九日電)

俗稱「媽祖魚」的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估計不會超過兩百只﹐其位于臺灣西海岸的棲地近來卻不斷消失﹑惡化。「媽祖魚保護聯盟」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陳情﹐要求政府不要回避責任﹐兩周內提出改善對策﹔行政院則由第五組副組長及農委會官員代表接見。

由臺灣生態學會﹑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彰化海岸保育聯盟﹑臺灣綠黨等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媽祖魚保護聯盟」﹐上午到行政院前表演行動劇﹐高喊「保育臺灣海上國寶」﹑「反對臺塑煉鋼﹑國光石化破壞中華白海豚棲地」﹐要求政府拿出實際行動﹐加速中華白海豚的保育。聯盟成員﹑臺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表示﹐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國際印太洋駝海豚保育專家在去年九月來臺召開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會議﹐決議成立技術諮詢團隊﹐供各界諮詢中華白海豚保育事宜。

他說﹐來臺與會的專家之一﹑國際人道協會的Naomi Rose博士昨天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向媒體發布訊息﹐宣布正式成立「臺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TaiwanSousa Working Group)﹐成員涵蓋生物﹑基因﹑模式分析﹑生態﹑噪音﹑污染等專業領域﹐顧問團主席由加拿大政府漁業與海洋部(DFO)的海洋哺乳類毒物生理學家 Peter S. Ross博士擔任主席。

陳秉亨表示﹐中華白海豚容易因河口淡水注入減少棲地喪失﹑漁具誤纏﹑排放污水污染及水下噪音影響﹐臺灣西岸沿海的重大開發案卻接連不斷﹐令人懮心﹐盼政府兩星期內提出改善對策﹐與國際同步關心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