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搶救台灣國寶 跨國「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今成立

時間: 2008/01/09
撰稿‧編輯:曾國華 新聞引據:採訪 
為了搶救有「媽祖魚」之稱的台灣中華白海豚,國際保育團體不但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成立了跨國的「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台灣保育團體也在9日同步前進行政院陳情,要求行政院在兩個月內研議一份「行動綱領」,搶救這些瀕臨滅絕的「台灣國寶」。

  『保育台灣海上國寶、保育中華白海豚!』就在一聲聲的陳情口號中,包括台灣生態學會等10多個保育團體,9日齊聚行政院前,為瀕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請命。中華白海豚出生時身體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但成年後,卻又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

  由於多出現在媽姐生日的農曆3月左右,所以又被台灣漁民稱為「媽祖魚」。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保育研究小組的研究,更發現目前出現在台灣西海岸的媽祖魚,在體色上和在中國沿海及世界各地出現的中華白海豚,有相當差異,應該是台灣西部沿海獨立的種群,因此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國家花大錢保育的櫻花鉤吻鮭。只是整個「媽祖魚」的族群,現在正面臨了滅絕的危機。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從目前現有的資料來看,最樂觀最樂觀不會超過200隻,比較保守的估計大概是100多隻左右,就是整個族群,而且大概有1/3的海豚身上都有嚴重傷口,其實有很多海豚從身體上,就可以判斷有營養不良的狀況,目前來說是非常不樂觀。』

  而為了搶救這群面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除了全球頂尖的海洋哺乳類科學家於美國時間8日在華盛頓特區成立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Taiwan Sousa Working Group)外,台灣的保育團體也在9日前進行政院陳情,不但列出包括水下噪音、棲地喪失、工業農業與生活廢水的排放等,危害中華白海豚等5大主要威脅外,也要求行政院能在兩個月內,研議出一份行動綱領,搶救身處惡劣處境的「台灣國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