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2007-10-10
中央社╱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日電)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今、明兩天於靜宜大學登場,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的鯨豚研究保育之現況,研討未來可行之保育策略。

中華鯨豚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此次研討會分為四個主題,由美國、紐西蘭、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及中國的鯨豚保育學者進行各國現況介紹;賞鯨永續經營議題;漁業與鯨豚的關係;特殊鯨豚的研究及鯨豚面臨之威脅。

與會國外學者將到台灣東海岸及西海岸,瞭解賞鯨及環境污染,對鯨豚生活環境的影響。研討會中,國內外學者共同發表及交流鯨豚相關保育研究,最後於台北舉辦圓桌會議,擬出鯨豚發展之行動綱領。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主任楊國禎表示,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隨著科技的發展,陸上環境的污染物會隨著污水、河流排放至海洋,因此海洋環境正遭受空前的挑戰。

楊國禎指出,彰濱海域一向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未來彰工火力發電廠及其他工業區開發,會影響其生存棲地的環境。

靜宜大學生態系的研究涵括高山及平地,此次藉由周蓮香教授對鯨豚的研究,擴展至海洋,希望生態學系能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思考及落實政策,共同保護鯨豚及地球的生態。

國際鯨豚專家建議,台灣的法律應更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以美國為例,有兩套主要法律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並禁止侵犯傷害及干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

國際專家指出,鯨豚對於聲波特別敏感,尤其是海底人為的噪音,若有海岸開發或海洋研究等申請案,政府單位會嚴格的審核資料,申請單位必須進行噪音及環境及相關污染的評估,以保護海洋哺乳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