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在靜宜大學登場

台灣新聞報
刊登日期:2007/10/11 上午 10:08:42
圖說:與會的鯨豚專家與學者。(記者陳祐堂攝)
【記者陳祐堂沙鹿報導】
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於昨日起在靜宜大學舉行二天,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的鯨豚研究保育的現況,與全球鯨豚面臨之威脅與經營管理,並透過國內外專家共聚研討,為台灣及鄰近海域的鯨豚資源與威脅把脈,進一步研討未來可行之保育策略。

在國內生態專家及國外鯨豚保育專家至台灣中部西海岸,瞭解白海豚生活的環境後,共同為白海豚請命,建議政府重視因人類的污染、交通、噪音、水質污染及不當開發等威脅,造成白海豚生存環境受威脅,在規劃重大開發案時,應更重視環評保育議題,並擬定計畫及政策,也呼籲國人從教育、生態與環保來搶救鯨豚及我們生存的環境。

靜宜大學校長俞明德在致詞歡迎學者專家參加這項座談會後,與會人士即從不同層面切入生態及鯨豚保育議題,希望透過國內外專業人士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提升大家對生態保育及海洋環境的瞭解及重視。
中華鯨豚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此次研討會分為四個主題,一、由美國、紐西蘭、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及中國的鯨豚保育學者進行各國現況介紹;二、賞鯨永續經營議題;三、漁業與鯨豚的關係;四、特殊鯨豚的研究及鯨豚面臨之威脅。

這項座談會活動,還安排國外學者到台灣東海岸及西海岸,瞭解賞鯨及環境污染,對鯨豚生活環境的影響,昨日起則於靜宜大學舉行研討會,讓國內外學者共同發表及交流鯨豚相關保育研究,最後於台北舉辦圓桌會議,擬出鯨豚發展之行動綱領。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主任表示,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隨著科技的發展,陸上環境的污染物會隨著污水、河流排放至海洋,因此海洋環境正遭受空前的挑戰,彰濱海域一向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未來彰工火力發電廠及其他工業區開發,會影響其生存棲地的環境,該校生態系的研究涵括高山及平地,此次藉由周蓮香教授對鯨豚的研究,擴展至海洋,希望生態學系能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思考及落實政策,共同保護鯨豚及地球的生態。

國際鯨豚專家也建議,台灣的法律應更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以美國為例,有兩套主要法律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並禁止侵犯傷害及干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鯨豚對於聲波特別敏感,尤其是海底人為的噪音,若有海岸開發或海洋研究等申請案,政府單位會嚴格的審核資料,申請單位必須進行噪音及環境及相關污染的評估,以保護海洋哺乳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