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 專家籲保育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09/08 04:0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灣國寶級保育類海洋動物「中華白海豚」,全台生存數量不到一百隻,一群國內外鯨豚專家七日在彰化市提出警告,政府若不馬上對白海豚生活棲地採取保護行動,這群珍貴稀有的中華白海豚將步入中國長江白鱀豚後塵,走上絕種命運。
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主辦的第二屆台灣海域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國際工作會議,在彰化市全台大飯店召開,昨天進入總結尾聲,遠從加拿大、美國、巴西等國家前來的國際鯨豚專家以實地海上調查結果,發現中華白海豚棲息地遭嚴重破壞,面臨生存危機。
台灣海峽生存量銳減
國際鯨豚專家王愈超指出,中華白海豚最重要的棲息地從台灣海峽苗栗到嘉義沿海臨岸五公里內,自二○○二年起有科學觀察紀錄後,至今年為止,生存數量最多不超過一百隻,已面臨滅絕危機。
王愈超表示,最近研究顯示,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外觀上有可獨立辨識的體色斑點,跟中國、香港沿海的族群不同,很有可能是台灣海域的特有亞種族群,更顯得珍貴與稀有。
全台逾三成都有傷痕
鯨豚專家楊世主指出,西海岸大肚溪口、濁水溪口及北港溪口等地都是中華白海豚重要的棲息地,但這些棲息地因過度經濟開發行為,如填海造陸工程,施工時產生的低頻震動,導致中華白海豚聲波器官受損,甚至死亡,研究發現全台超過三成的中華白海豚身上都有傷痕存在。
與會鯨豚專家呼籲政府,正式向國際宣布台灣西海岸是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未來針對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棲地的開發計畫都要公開透明化,並且立法嚴禁在棲息地海域使用刺網及三層網捕撈魚群,同時把觀豚的海上觀光活動限制在只能於陸地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