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海豚大量擱淺八里海岸 讓漁業專家也吃驚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二十一日電)八里海岸出現去從未發生的大量海豚迴游的奇特現象,讓漁業專家也吃驚。這 些熱帶斑海豚被沖到沙灘擱淺及死亡,台北縣農業局據報後會同消防、海巡人員趕往救援,一直忙到晚間七、八時,雖然成功將十七隻擱淺海豚接駁回海中,但仍有 七大兩小共九隻海豚死亡。
八里鄉民中午在海邊挖貝類時,意外發現台北港北堤外海的人工礁石旁有海豚擱淺,甚至有海豚不知何故衝上沙灘,農業局據報後就派員趕往救援,可是發現海面上迴游的海豚數量,光是目測就達五、六十隻,數量驚人。
由於海豚聚集且以幾近自殺的方式向岸上游的奇特現象,是台灣過去所罕見,包括鯨豚協會及野柳海洋世界的專家也聞訊趕抵。他們目睹海豚前仆後繼的被沖上海灘上,多隻因體力不繼而死亡的景況也大為吃驚,也不知要如何解釋海豚集體發生奇異行為的原因。
為了援救海豚,農業局及消防、海巡人員約四十多人就不斷以接駁方式,直到晚間才把十七隻擱淺海豚帶回海中,同時以木板拍打海面發出聲響,把迴遊岸邊的大量海豚驅離,以避免再有海豚被沖上岸而擱淺,但不幸的是仍有九隻海豚死亡。
漁業局長吳建興表示,這群海豚都屬「熱帶斑海豚」,由於過去從未發生類似情事,他研判可能因氣候因素導致洋流改變產生迷航的情形,但確實原因無法得知;為了研究這次鯨豚的異常行為,鯨豚協會動用大型卡車將死亡海豚帶回解剖研究,希望能找出可能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