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遺址、白海豚、環評新的爛規定 颱風中的九月上旬工作日誌

遺址、白海豚、環評新的爛規定 颱風中的九月上旬工作日誌
轉載自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205期

出版日期:2007/09/19
文‧攝/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關於白海豚保育工作


九月上旬還是非常忙碌,上星期短短三天內就舉辦兩次的抗議行動,趁著颱風天呆在辦公室,跟各位朋友分享最近超級難得的好心情。首先是由海生館主辦的中華白海豚保育工作會議順利完成,會中世界各國鯨豚保育權威根據台灣這群中華白海豚特有的體色,認為這群白海豚明顯異於其他族群,應為台灣的獨立種群,一舉推翻在環評會中某些人士所說:「反正別的地方也有白海豚,所以沒有那麼珍貴」的荒謬主張。之前白海豚在台灣的保育等級已屬最高級,加上有了這些國際保育權威的關心,國家很難不有所作為。意外的收穫是,工作會議結束的記者會,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並且把白海豚冠上「台灣海上國寶」的頭銜,對於未來的保育工作,有著非常正面的加分效果。因這次工作會議的性質,沒有足夠的時間與政府相關部門對話,因此非常期待十月份由中華鯨豚協會主辦的:「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能讓政府各單位對於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產生更強的共識。


中華白海豚工作會議現場

這次工作會議中有個令我相當感動的插曲,在友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資與環保聯盟彰化分會的聯繫下,中部的環保團體代表齊聚八卦山聚餐。有許多朋友大概都只能在抗爭的場合見面敘舊,竟然可以在抗爭或開會場合外簡簡單單的聚餐聯誼,雖然我不是多愁善感的人,但是當天看到這麼多前輩與朋友齊聚一堂,心底興起:「今夕是何夕,共此燈燭光」的感嘆。頗為感動因而稍為沉默,卻被友會蠻野心足的楊士慧小姐誤會:「你心情不好喔」。


今夕是何夕,與各位朋友共此燈燭光

肯定龍風電廠重視環評承諾


這次工作會議有一些廠商代表前來旁聽,當然大部分是來尋求環評會遇到的保育問題的因應對策。在結束的記者會上,還有廠商代表藉由發問的機會,要求學者在幾個影響上作排名,企圖將海豚保育的主要禍首推到漁民身上而非工業區開發與污染,還好這些學者非常精明的回答:「這些都是重要的影響,我們無法做出排名。」在這些廠商代表之中,最特別的是已經通過環評,並且承諾撥出基金幫助白海豚研究與保育工作的龍風電廠幹部也有出席,相較於國內環評資料亂做,不遵守環評承諾的開發單位(如之前用水承諾跳票的台塑企業),我們有必要肯定以日商 Jpower 為主的龍風電廠重視環評承諾的用心。期待其他單位能夠如他們在環評所承諾,作為國內開發案污染防治與地方回饋的典範。

關於惠來遺址保育工作


白海豚保育工作會議剛結束,就傳出惠來遺址在古蹟審查委員會中通過卻因市長不願公告而將失去遺址資格的傳言。可能冥冥中有註定,在傳言未發生時,正逢大力卜慈善基金會捐助一年的惠來遺址保護工作專案助理經費,而我們也很順利找到就讀生態所,有意做平埔族相關研究,也是學會第一任執行秘書的許鈞雅小姐來擔任這個沉重的工作。經過上週兩次密集的行動也證明他足堪大任。

惠來遺址的爭議點在於,遺址通過古蹟審查委員會已一年多,台中市長卻遲遲不願公告,雖然文化局以「遺址公園」作為解決遺址保存爭議的替代方案,但是市長一日不公告,遺址就沒有法定地位的保障,何況惠來遺址為台中市長競選承諾,胡市長連任五年多到現在,惠來遺址竟連法定的資格也沒有。若非台中市公文傳遞的速度比烏龜還慢(根據雅虎奇摩知識 + 的資料,烏龜快速行走一小時約 180 公尺,文化局離台中市政府 1.7 公里,烏龜只需十個小時就可以把審議委員會通過的公文,從文化局送達台中市政府),就是胡市長無意落實選舉承諾,不願讓這塊壓縮了台中四千年歷史的珍貴遺址獲得應有的保存與重視。

所以我們在世界古蹟日的前夕發動抗議行動,由學會執行秘書徐百源先生扮演「糊市長」,生態所研究生陳俊隆扮演小來的哥哥「不來」代表惠來遺址不會來,演出抗議行動劇。抗議隔天又得知陳水扁總統在靠近遺址現場的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有個公開行程,立刻又展開行動,我與百源再度裝扮成摩登原始人,在總統車隊通過時呼口號陳情。根據總統府幕僚的消息,總統在演講過後本有意接見我們的陳情,只可惜當時我們已被強勢的警力勸離。這兩次行動算是非常成功,相關的新聞報導可見惠來遺址部落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參閱。這次行動引起了文建會的關心,派員前往了解,也是令人非常開心的事情。

抗議相片(資料來源:20070913 聯合報)

環評新的爛規定


小小的開心沒持續多久,就收到環運前輩粘錫麟老師與林聖崇先生傳來的信件,內容為環保署對於環評的新規定,這個自打嘴巴的規定如是寫:

為落實民眾參與環境影響評估案件審查作業,環保署已研訂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並設置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室,讓媒體及旁聽者可以同步看到及聽到會議討論過程。
依環保署的規劃,相關團體、當地居民或代表及新聞媒體採訪人員均得於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相關會議旁聽。對於新聞媒體人員的採訪及拍攝,環保署將於委員會議召開前,開放一定時間,供新聞媒體採訪人員拍攝,但鑒於以往曾有將委員姓名、意見及影像直接刊載於新聞媒體的情事,為維護委員隱私及安全,除經徵詢全體與會成員同意外,會議進行中不開放新聞媒體向會場攝影、錄影,但媒體仍可於旁聽室進行文字報導;同時,為利於環評委員進行公正、客觀及專業審查,除經徵詢全體與會成員同意外,環境影響評估案件議決過程也將延續慣例暫不公開,但審查結果均於會後對媒體及外界說明。

環保署自八月遷至新址後,囿於場地限制,無法讓相關團體、當地居民或代表及新聞媒體採訪人員直接於委員會的會場內旁聽,但延續以往會議公開的慣例 及原則,特別設置旁聽室,將委員會審查環境影響評估案件的討論過程公開。環保署表示本( 17 )日召開的第 155 次環評委員會議係首次使用旁聽室,如有規劃未臻完善情形,該署將檢討改善。

環保署重申,已透過研訂旁聽要點及設置旁聽室,讓媒體及旁聽者可以同步看到及聽到會議過程,已較以往更積極落實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未來亦將持續推動。

環保署或環保局的公務員大概是所有公部門中最辛苦且吃力不討好的,尤其是稽查的時候常常受到廠商言語上或是行為上的威脅,更慘的是,常常稽查還沒回到辦公室,民意代表的「關切電話」就已經先到局長辦公室,因此我非常非常尊重環保署與環保局的公務員。但是環保署這次修訂的規定,實在是爛到極點,爛就算了,還要裝成「促進民眾參與環評」的清高形象。其中最弔詭的一點,環保署難道不就是為了因應與日俱增的公務而搬遷 至空間較大的新大樓?(難道是因為錢太多沒地方花?)在舊辦公室還有大的會議室,新辦公室的環評會議刻意安排在小會議室舉行然後倒果為因,宣稱會議室太小,不能容納太多關心民眾,所以民眾只能在另一間房間「旁聽」,也就只能聽不能表達意見,相較於舊的環評會,至少每個民間社團可以有三個代表參加,也至少有三分鐘的發言機會,新規定怎麼會無恥的自認為「落實民眾參與環境影響評估案件審查作業」?

另外更爛的是:「為利於環評委員進行公正、客觀及專業審查,除經徵詢全體與會成員同意外,環境影響評估案件議決過程也將延續慣例暫不公開,但審查結果均於會後對媒體及外界說明」案件決議過程的公不公開跟環評委員進行公證、客觀與專業審查有何關係?如果委員如此公正、客觀、專業,那不是更應該公開決議過程?不公開難道不是自己承認決議過程有問題?光是從簡單的邏輯來看,這紙新規定荒謬到了極點。在美國環保署服務過的署長陳重信先生怎麼會讓綜計處做出如此荒腔走板、自相矛盾的決策?

這兩個星期行動的小小成功與開心全部被這個消息坑殺,憂鬱到了極點,心中卻想到前天夢裡出現的,那隻暱稱叫做「活著」的白海豚身影,除了用文字記錄環保署這麼爛的決策之外,也只能祈禱台灣的環境與弱勢人民,在產、官、學「密切合作」的新環評政策下,能夠像「活著」一樣堅強與幸運,就算身上被切掉一大塊肉,還能夠繼續活著。

他就是「活著」(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