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北部灣開發直面環保挑戰

www.GX.xinhuanet.com   2007年09月03日 16:40:32  來源:新華網 -記者覃廣華、劉媛媛-  

位於我國南部的北部灣當前正處在開放、開發的熱潮當中。廣西未來開放開發北部灣的目標,是使這一區域成為基礎設施比較完善、港口具有較強綜合競爭力、產業佈局合理的一體化的經濟區,並最終建設成為我國西南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城市群,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區域性加工製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貿中心、資訊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歷史實踐證明,人類的開發活動往往要付出環境的代價,那麼,作為後開發的北部灣地區,在開發過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護環境?引起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
  北部灣環境面臨挑戰

2007年7月下旬,“2007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北部灣開發中的環保問題受到大家的格外關注。


商務部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樂說:“這次到廣西來,看到處處是藍天白雲,真是一個好地方。這麼好的藍天,這麼好的空氣,北部灣地區的開發能不能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又要引資,又要保護環境,又要可持續發展,這樣的要求對中西部地區的政府帶來的挑戰,比東部地區要嚴峻得多。”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副理事長李羅力說:“現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就是要講究人和自然的和諧,講究環境的和諧。在這次大發展中,保護環境是要特別注意的問題,不能像上世紀80年代初期,珠三角、長三角開發的那個時期,不惜環境代價來發展工業化和城市化,所以怎麼樣把新的城市化、工業化過程和環境保護問題結合在一起,應該是廣西這次大發展中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蒙代爾對記者說:“我知道廣西目前有非常美麗的濱海風光,海水跟海灘都非常乾淨,特別適合發展旅遊業,所以廣西應該從中國其他發達省份吸取經驗教訓,比如環境污染的問題,必須要保證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能夠以損害環境為代價。”


北部灣位於我國南海的西北部,總面積近13萬平方公里,是一個半封閉的大海灣。它不僅是我國大西南地區離出海口最近的通路,而且也是中國最潔凈的地區之一。但隨著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發的大力推進,大量人口的涌入,城市規模的擴張,給北部灣的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


有“天下第一灘”美譽的北海銀灘就經歷過開發帶來的教訓。上個世紀90年代初,在國內興起的首輪旅遊開發熱中,僅一年多時間裏,這片海灘的主要景區就建起了數十幢由不同業主經營的療養院、招待所、賓館等。


由於銀灘內修築的防浪堤和其他建築緊貼潮線,破壞了銀灘一帶海域的海洋運動和沙灘的自我凈化功能,造成沙灘萎縮和變質。銀灘的沙質逐漸變灰變黑,原來平緩的潮間帶沙灘變得起伏不平,形成積水槽溝。事實證明,銀灘內的建築成了銀灘的“環境殺手” 。


2002年底北海市啟動“還海灘于自然”大規模改造工程,北海銀灘內全部33幢建築及擋浪墻被陸續拆除。經過改造的銀灘如今恢復了本來的面目,每天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旅遊。


在北部灣沿海城市欽州,人們在期望著開放、開發帶來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繼續擁有藍天、白雲和潔凈的空氣寄予了更多的期望。欽州市市民湯先生說:“我們特別希望北部灣能夠得到有效的開發,同時,我們也希望政府和企業保護好環境,比如說北海的銀灘,欽州的白海豚,防城港的紅樹林,這些都是北部灣特有的動植物資源,這是我們老百姓最關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