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以為已滅亡 又見長江白鰭豚 專家興奮忙找尋

2007/08/30 16:22記者方沛琳/安徽綜合報導

被稱為「長江女神」的白鰭豚,日前才被認定可能已經滅亡,不過,最近再度發現牠的身影,大陸安徽的市民在長江用DV拍到了白鰭豚活動的畫面,這一畫面讓已經灰心的科學家興奮不已,同時也證實了白鰭豚還活在地球上。

正在安徽銅陵江等待渡船的市民曾先生,突然看到江面翻起陣陣水花,發現就在不遠處,出現一個體積很大的灰白色動物不斷躍出水面,看這一鏡頭的市民,立即拿起DV拍下這一幕,原本懷疑可能只是一條大魚,不過,請來研究專家鑑定,了解情況後才知道,原來就這是之前傳出已經滅亡的長江白鰭豚。

白鰭豚是世界最瀕危的12種野生動物之一,為長江所獨有。對於白鰭豚意外被拍到,安徽國家自然保護區主任鄭邦友指出,「這次白鰭豚的出現,是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說明白鰭豚還沒有滅絕,在我們這個江段還有存在,我們下一步將加強對白鰭豚搶救性的保護,盡量挽救這個物種。」

由中、美、日、德、英和瑞士6國25名專家組成的考察隊,連續6年沿著長江尋找白鰭豚,途經3000多公里,考察了長江中、下游所有流域,卻沒有發現一隻白鰭豚的蹤影,才在日前引發「白鰭豚恐怕已經滅亡」的爭議,如今能再度看到這長江女神,也振奮整個科學界,6國專家組成了科考隊決定再度出發,尋找珍貴的白鰭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