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保育團體指觀光船對中華白海豚造成嚴重滋擾

2007-08-26 大澳有不少接載遊客出海觀賞中華白海豚的船隻,保育團體發現這些觀光船在追海豚時,以高速駛近海豚,造成嚴重滋擾,令近年在附近水域出沒的白海豚數量減少。

船家向遊客招生意:「是否坐船?全程二十元一位(是否真的看到?)一定,數小時前已有,真的有。」二十元一位就可以坐船看中華白海豚,成為大澳受歡迎的活動,一些機動小艇以高速駛近海豚密集的地方,一發現海豚蹤跡,就會用對講機叫其他小艇一起來。

近年坐船的遊客越來越多,但看到白海豚機會越來越少,我們跟隨保育團體做陸上觀察,整個早上只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以前我們每次去觀豚,都見到海豚,但現在可能間中只見到一兩群海豚,而群體數目越來越少,通常見到一至兩條出現,以前通常有十條或八條。」他表示這些小艇摩托發出的高頻率,與海豚互相溝通覓食的聲音很相似,嚴重滋擾海豚。

駕駛這些小艇的船家卻不認為滋擾海豚:「可能海豚已習慣了我們的船對牠沒惡意,通常見到都慢駛過去,不會嚇到海豚,我們做了很多年也是如此。」

有保育團體就觀賞白海豚建議一些觀團守則,包括一旦發現白海豚,同一時間不可以有多艘觀光船出沒,另外,觀光船不可高速駛近白海豚,以免嚇怕或滋擾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