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北部灣開發環保先行

新華社XHTV南寧專電(記者:覃廣華、劉媛媛編輯:趙曉燕、張彩霞):北部灣開發風生水起,環境保護備受關注。開發與環保能否兩者?敬請關注《新華縱橫》--《北部灣開發環保先行》

新華社記者劉媛媛:我身後這片蔚藍的海洋就是位於我國南部的北部灣,現在,這一地區正處在開放、開發的熱潮當中。歷史實踐證明,人類的開發活動往往要付出環境的代價,那麼,作為後開發的北部灣地區,在開發過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護環境?在剛剛結束的“2007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引起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

2007年7月26日,“2007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中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汶萊等國家的政府官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國際組織的代表參與了論壇。論壇期間,除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泛北部灣合作機制、產業發展與金融支撐”及“泛北部灣交通、港口、物流和旅遊合作”等話題外,環保問題受到大家的格外關注。

商務部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樂:能不能不走其他地區走過的錯誤的路,先污染後治理,(北部灣)這麼好的藍天,這麼好的空氣,能夠通過開放之中,不要把它搞亂,所以我覺得這個時期對後來的這個改善投資環境帶來的挑戰更嚴峻。又要大量地引資,同時又不能破壞這裡的環境,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確實是比較嚴峻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蒙代爾:廣西應該從中國其他發達省份吸取經驗教訓,比如說在環境方面,就是說環境污染的問題,那麼我知道廣西目前有一個非常美麗的濱海風光,海水跟海灘都非常乾淨,特別適合發展旅遊業。但是你們必須要保證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能夠以損害環境為代價。

北部灣位於我國南海的西北部,是一個半封閉的大海灣。它不僅是我國大西南地區出海口最近的通路,而且也是中國最潔凈的地區之一。但隨著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發的大力推進,越來越多人口的涌入,城市規模的擴張,給北部灣的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在北部灣沿海城市欽州,人們在期望著開放、開發帶來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繼續擁有藍天、白雲和潔凈的空氣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廣西欽州市市民:我們特別希望北部灣能夠得到有效的開發,當然開發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政府和這個企業保護好北部灣的空氣和水,你比如說北海的銀灘,欽州的白海豚,防城港的紅樹林,這些都是北部灣特有的動植物資源,那麼我們也希望老百姓在富裕的同時,這些動植物資源、這些土地的資源能夠保護好。

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總經理吳恩來:要用長遠觀點,省長、市長干4年,幹8年不幹了,人民還要在這裡世世代代生存下去,我認為這是至關重要的,解決這個問題就好辦了。

落戶欽州市的“中石油欽州千萬噸蘇丹原油煉油項目”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迄今為止最大的投資項目,項目總投資152億元,年計劃加工來自蘇丹的原油1000萬噸,年產成品油700多萬噸。按照規劃,這個項目原定是以2級標準排放廢水,並且這個標準也已經通過國家環境影響評估。但讓人沒想到的是,一個女孩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投資方的決策者主動改變了主意。

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總經理吳恩來:我領著我女兒去看白海豚,他們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我女兒跟我講,你這個廠建起來會不會影響這個白海豚的生存。

女兒的這句話深深觸動了吳恩來,欽州三娘灣海域有優良的淺海環境,是中華白海豚的理想家園,如果僅僅為了獲取更多的經濟效益,而破壞了這裡豐富的生態資源和良好的自然環境,吳恩來覺得自己會成為千古罪人。經過詳細的論證,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最終決定,將廢水排放標準從國家要求的2級提高到1級。

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總經理吳恩來:提到1級是國際先進的標準。提高了這個標準就意味著要投入,這是社會責任,是環保責任,不是經濟責任,你投入了肯定就是成本,成本完了肯定利潤就少,這很簡單。

儘管這項投入會減少10%的利潤,但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還是應用了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並選用了最先進的設備。

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總經理吳恩來:它選用的設備就決定了它的排放會低,它的排放標準會高。但是任何工業不可能沒有排放,沒有排放的工業是不存在的,就是你看它能不能減到當今世界的技術所允許的最低水準就可以了,我們是這樣做的。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理事長李羅力:這個工業化和城市化,它必然是對環境要造成一定的代價,就是環境要付出一定代價,如果你全部講原生態,那你就是農村,農村才是原生態的,你工業化,城市化你不可能說不付出這個土地的代價,環境的代價,但是我們應該是讓這個代價付出得最小。

開放開發,必然會給生態環境帶來影響,如何讓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和諧共贏,達到既要金山銀山,也要藍天碧海的美好構想,成為當前北部灣經濟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理事長李羅力:怎麼樣保持在發展中間保持這種社會和諧,人和自然的和諧,這都成為一個新的任務,就不像是我們80年代剛剛改革發展的時候,我們只是說只要發展,其他的方面我們可以不顧及,你作為後發的一個地區,你在這種發展過程中間,你要同樣把這種保護環境,保持社會和諧作為一個重要的任務。

羅伯特.蒙代爾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他認為,除了企業自身提高環保意識外,政府可以通過稅收政策來引導企業低耗能,低排放發展。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蒙代爾:在經濟上面,有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就是你如果想發展某個工業的話,你就資助它,國家提供補貼,如果你不想某個產業發展的話,那就對它增收高額的稅,所以我覺得在這一點上,某種程度上也是可以運用的。

還有專家指出,廣西在加大北部灣地區經濟發展的同時,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從源頭上防止污染,提高企業準入門檻,大力發展迴圈經濟,科學佈局產業,大力引進規模大、技術先進,有治理污染能力的企業,千方百計把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成環境友好、生態良好的“綠色經濟區”。

中石油廣西石化公司總經理吳恩來:這種污染大的,消耗大的,它肯定不是好產業,應該鼓勵這種高新產業,低排放,低消耗,然後未來發展預期很好的這種產業,不管是民營來說還是國營來說,作為政府來說,稅收上應該對高科技產業是要有促進,有支援的這種作用。

廣西欽州市委書記黃道偉:對引進的工業,不達到國家標準的,不達到這個環保要求的一律不準進來,要高門檻的,要提高他們這個環保的這個水準,那麼,作為我們欽州來講,現在我們要追求的一個是什麼呢?就是既要發展工業,又要發展旅遊,保護環境。這個看來是矛盾,但現在我們這個就是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們在兩難當中選擇兩全其美。

新華社記者劉媛媛:我們在希望北部灣地區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希望這裡的紅樹林永遠鬱鬱蔥蔥,北海銀灘的沙子永遠潔白,三娘灣的中華白海豚每天在這裡自由嬉戲,但要做到這些,有許多艱苦的工作需要我們的政府、我們的企業去扎紮實實落實。感謝收看本期《新華縱橫》,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