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廣西努力探求北部灣開發與保護的平衡點

世華財訊提供2007 / 08 / 13 星期一 14:46廣西目前管轄的大部分海域仍為清潔和較清潔海域。專家表示,隨著北部灣沿海工業的發展和生活汙水的排放,海洋環境難免不受影響,因此,廣西要努力探求北部灣開發與保護的平衡點。

據新華社8月13日報導,07年發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2006年海洋環境公報》顯示,廣西管轄的大部分海域仍為清潔和較清潔海域。這是堅持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開發與保護關係、實現開發與保護雙贏的良好結果。

北部灣的主要港口湛江港、防城港、欽州港和北海港地處於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盟經濟圈的結合部,它們都具有成為中國與東南亞貨物雙向進出“橋頭堡”的潛力。

此外,北部灣還蘊藏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據統計,廣西海岸線長1595千米,有大小島嶼651個;魚類資源量有140萬噸;石英砂礦遠景儲量10億噸以上,鈦鐵礦地質儲量近2500萬噸;油氣盆地預測資源量22.59億噸,是國沿海已發現的六大含油盆地之一;生態環境保持良好,有3個國家級的海洋保護區及海島珊瑚礁群,廣西近海達到Ⅰ類海水水質標準。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永久落戶,海洋經濟已成為廣西經濟發展的突破點。為加快沿海經濟的發展,加強與東盟各國的合作,廣西沿海基礎設施大會戰在沿海三市修建鐵路、公路、港口碼頭等基礎設施,完善了廣西與東盟國家進一步合作的海上通道,並為迎接東部產業轉移做好充分的準備。

隨著沿海基礎設施大會戰一期的告捷和第二期的開工建設,中國石油千萬噸級煉油項目、欽州電廠、防城港千萬噸級鋼鐵基地等重大項目紛紛落戶廣西沿海。2007年3月胡錦濤主席指出“廣西沿海發展應形成新的一極”,至此廣西繼西部大開發和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之後,再次迎來了崛起的歷史機遇,這片沉睡了多年的海域上冉冉升起了蔚藍色的希望。

北部灣資源豐富,區位優勢明顯,同時這裏也是中華白海豚、儒艮、珊瑚礁、紅樹林等國家珍稀動植物的棲息地。

為保護這種幾乎天然的生態環境,廣西經濟開展海洋環境監測,為廣西在經濟的發展和海洋環境保護兩者之間尋找平衡點提供科學決策的依據。區內海水浴場、海水增養殖區、海洋自然保護區、海洋傾倒區以及陸源入海排汙口、赤潮監控區等都在監測範圍內,進而相關管理部門能全面掌握全區海域的環境狀況品質以及變化趨勢。廣西國土資源廳每年均在此基礎上,根據監測結果對海洋環境品質狀況進行綜合分析和評價,編制發佈《海洋環境品質公報》,促進海洋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為在審查過程中有法可依,廣西國土資源廳印發了《廣西廢棄物海洋傾倒管理暫行規定》,並建立起廳內會審制度,同時積極參與到國家海洋局負責審查的項目之中。06年,該廳共對16個海洋工程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表)進行了評審論證,對26宗用海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和傾廢情況進行了嚴格審查,確保了涉海項目合理、有效的用海,較好地處理了海洋資源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

加強對海洋自然保護區和特別保護區的日常監督管理,維持重要生態系統良好的健康狀況。為保護生長在廣西山口和北崙河口的紅樹林,廣西國土資源廳通過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站),對保護區進行全面動態監管。正因為如此,2004年山口遭受40年一遇的白骨壤(紅樹林的一種)蟲災猜得到了有效控制。現在,這些白骨壤已經完全恢復了健康。

07年3月,廣西國土資源廳發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2006年海洋環境公報》,顯示,廣西管轄的大部分海域為清潔海域和較清潔海域;海域的海洋沉積物、海洋生物品質基本保持良好狀態;近岸典型生態系統基本健康,北海生態監控區內的珊瑚礁、海草床及紅樹林生態系統以及北崙河口紅樹林生態系統康狀況總體上處於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健康指數有所增加;海洋功能區的海水水質能滿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海洋自然保護區內的珍稀瀕危物種和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

專家認為,隨著沿海工業的發展和生活汙水的排放,海洋環境難免不受影響,由此帶來的海洋資源、海洋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的矛盾將會更加突出。只有堅持科學發展觀,實行長效管理,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以及海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才能讓廣西發展經濟的底氣更足。

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目標,首先要儘快制定海洋經濟發展規劃和海洋環境保護規劃,有計劃地保護和恢復海洋生態系統的重點服務功能,促進海洋經濟與生態環境的良性回圈,為北部灣(廣西)經濟區開放開發、氾北部灣區域合作提供可持續的資源環境保障。

其次海洋管理部門更要加強地方政府和業主的溝通,在開發與保護上達成共識,並積極引導,讓他們從長遠效益考慮問題,進而達到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的目的。

同時,還要依據汙染排放對不同海洋功能區的影響,制定符合廣西區情的合理的陸源汙染控制目標。同時建立完善環境汙染、溢油與赤潮災害監測及應急處理體系,以實現長效管理的機制。

此外,要強化對海洋環境的監測,加強廣西沿海海洋監測系統的建設,進一步加強海洋環境監測隊伍建設和實驗室建設,並及時把相關評估報告向沿海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公眾定期不定期地發佈,有效服務於海洋環境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海洋開發利用與管理。

要加強重要海洋生態系統的保護,儘快制定廣西的典型生態系統保護與開發計劃,有計劃地推進廣西典型生態系統保護與開發利用活動,有效地恢復和提高廣西沿海的生態功能。
(程曦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世華財訊資訊部:editor@shihua.com.cn 電話:010-58022299轉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