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生態破壞 「長江女神」中華白鰭豚恐已全滅絕

生態破壞 「長江女神」中華白鰭豚恐已全滅絕
2007.08.09
中時電子報

長鼻子、小眼睛,喜歡親近人類有「長江女神」之稱的白鰭豚,在地球生存了二千多萬年後,因為人類破壞長江生態,如今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白鰭豚可能全部滅絕了。

白鰭豚被稱為「中華白海豚」是一種非常稀有的品種。英國動物學博士吐威說,「這真是令人非常震驚的悲劇」。他指出,白鰭豚的滅絕代表生物系統進化樹少了一重要部分,也意謂人類非但未能善盡守護地球的職責,為了自身利益造成其它物種滅絕。

大約2000萬年前,白鰭豚離開海洋進入長江,它只生活在長江中下游,屬鯨目,齒鯨亞目的白鰭豚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水生哺乳動物。長江白鰭豚處於食物鏈頂端,沒有任何天敵,因此其消失不是自然原因造成的,純粹是人為所致。

今年是「國際海豚年」,長江白鰭豚的滅絕顯示中國缺乏有關保育及保護行動。去年底一個國際考察團在長江進行六星期的密集搜尋白鰭豚活動,結果一隻也沒看到。

吐威博士是考察團一員,其調查報告說,長江未能發現白鰭豚使人們不得不承認這一物種已經滅絕。

1950年代,長江流域的白鰭豚大約有數千頭。1977年,科學家在武漢一帶的長江流域還發現13頭白鰭豚。1990年代以來,湖北沙市以上江段和江蘇江陰以下江段已見不到白鰭豚。科學家上一次發現白鰭豚是2002年。

大陸有關方面多年來試圖發起拯救白鰭豚工作,但由於缺乏資金,搶救行動始終未全面展開。

中國科學院院在湖北武漢的水生生物研究所曾飼養一白鰭豚「淇淇」,在2002年去世前,為全世界唯一人工飼養的白鰭豚。「淇淇」被飼養22年,死亡時約25歲,在淡水鯨類動物中屬老齡。

造成白鰭豚滅絕的主要原因包括:三峽大壩造成長江環境巨大變化、沿江人們汙染江水、使用非法漁具捕魚、船舶數量大增等。

大陸長江資源管理辦公室陳正國認為,白鰭豚瀕臨滅絕的重要原因是因為食物短缺。即圍湖造田減少了湖泊面積,加之修壩阻隔魚類在江湖間洄游,長江魚類資源減少,直接受害的是白鰭豚和其它江豚。

世上另外三種淡水豚命運比白鰭豚好,因為都離人類較遠。如亞馬遜豚、印度河豚和恒河豚都生活在人跡罕至甚至是沒有人煙的地方。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