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將舉行 港珠澳大橋或成關注點

7/31/2007/09:49

圖為港珠澳大橋合成圖片 來源:香港大公報
  中新網7月31日電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週四將舉行,港珠澳大橋將成期間的重點議題之一。據知情人士透露,投融資方案與香港口岸選址成為大橋最後的兩大“攔路虎”。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醞釀多時的港珠澳大橋何時上馬一直備受關注。據了解,目前大橋前期工作已完成21項“工可”專題研究,剩下的環境影響評價、口岸具體布設方案、穿越白海豚保護區、香港口岸選址、投融資方案、“工可”報告修編等六大方面正在加緊進行。知情人士稱,環評、口岸具體布設、白海豚保護、“工可”報告修編等主要是時間與程式上的問題,而香港口岸選址和投融資方案則成了大橋的兩大“攔路虎”,至今仍爭論多多。

  今年2月初,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在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透露,粵港澳三方對大橋投融資初達意向,預算各需耗資100億的口岸、引橋及其配套工程將由三地政府各自興建,而預算耗資310億的主橋部分則推向市場招標。知情人士稱,雖然該方案通過分拆融資已降低私人財團的投資成本,但隨著通脹、匯率等變化,大橋主體的融資額越來越大。

  知情人士透露,為進一步引起財團投資的興趣,近期關於大橋融資方案已出現新意向,即是三地政府對大橋主體也將按一定比例注資,然後聯合中標的財團參與運作,分擔了財團的投資比例,而當涉及三地司法及管理等問題時也能更好地處理與協調,以此穩住財團投資的信心。此外,由三地政府先按比例全額出資建成大橋,再交由私人財團管理的模式,也在醞釀之中。

  知情人士又稱,今年6月底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組長張曉強接受媒體採訪時就首次披露了大橋為三地帶來經濟效益的比例,其中香港佔六成四、澳門佔一成,廣東則佔兩成六。這當中或多或少地透露了大橋融資的一種新意向,三地政府出資比例的討論正成為大橋投融資方案的新議題。(方俊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