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台灣的白海豚嚴重瀕臨絕種!(WDCS新聞中文版)

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的族群,其一分布於台灣西海岸沿海,目前正掙扎著求生存。

網具纏繞、沿海棲地的劣化及數種工業污染、農業及未處理的家庭污水皆嚴重威脅其個體並對個體增加累積性的負荷,此重要海豚族群的未來生存正遭受各種威脅。

中華白海豚於近淺海區出沒,通常高密度分布於出海口附近。其地理範圍擴及印度及西太平洋海域的臨海地區,由南非西部至澳洲北部及大陸東南部。常見以小型群體出現,且顏色由黃至粉紅色甚至全白或淺灰色都有;白海豚同瓶鼻海豚具有細長之吻部,並且有基部寬,向後傾斜特徵之背鰭,牠們的名稱(又名:印太平洋駝脊海豚)也透漏著其有肥胖之”駝峰”—這種特徵在西部白海豚族群中顯而易見。

2002年由王愈超博士首次發現這群在台灣西部沿海分布的中華白海豚,王博士是國際鯨豚保育協會WDCS特聘研究員。由於白海豚偏好淺水及具有淡水補注的生活環境,因此在這個範圍中通常只見小型群體分布。這個區域的族群具有地理上及基因上的獨特性,因此與海峽之隔的大陸廈門白海豚族群不同。台灣這種相似的白海豚族群正面臨被滅種的危機。

根據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這種海豚已經與遭遇相同之物種受到最高層級的保護。然而,工業開發之增加,不永續之流刺網網具及其他干擾因素,持續對剩餘不多的個體加注強大之生存壓力。

WDCS已函文給台灣政府機構要求各級單位正視海豚滅絕的危機,並鼓勵台灣政府官員肩負起對於白海豚第一線關注及實質保護的責任,並對其他野生動物及生態環境比照對待。

參考來源: 台灣反湖山水庫聯盟成員、國際鯨豚保育協會(WD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