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熊貓之父"潘文石與"海上精靈"海豚的生死情緣

新華網廣西頻道6月28日電(記者 覃廣華)被譽為"熊貓之父"的潘文石教授,2004年開始到廣西欽州市研究三娘灣的中華白海豚,延續了自己與"海上精靈"海豚之間的不解之緣。

海豚風浪中救起落水少年

"我自小在廣東汕頭海邊長大,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因為喜歡游泳,每天一放學就往海邊跑,一邊跑一邊把衣服脫了,書包、衣服都扔在岸邊。當時有一個碼頭,我們從那裏往下跳,每天大概遊100多米,然後到另外一個可以上下的碼頭,從那裏上岸。"

"每天都這麼遊,從不覺得會有意外發生,但有一天碰到颱風,那天我們跳下去之後,發現浪特別大,怎麼遊也遊不過去,當時我覺得筋疲力盡,想可能要死掉了。我把手撐開,把頭擱在水面上,我想漂到哪算哪,也許能夠得救。"

"就在這個時候我腳碰到了東西,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海軍碼頭是很深的,怎麼會踩到東西呢?浪特別大,我看不清楚我踩的是什麼,也不知自己在什麼位置。過了一段時間,忽然有一個人拉我的手,那是我一個同學,他比我大兩歲,已經爬到了岸上,看到我後他用力把我拉了上去。上岸後我回頭一看,有兩隻海豚在我上岸的地方不斷地遊。當時我覺得,我踩到的東西可能是海豚。到我念大學時,我才知道,海豚是會救人的。"

這個當年落水的少年就是潘文石。後來他從事野生大熊貓、白頭葉猴等珍稀動物研究工作,但心裏總有一個想法:"如果有一天能研究海豚就好了"。2004年潘文石到廣西欽州,開始觀察、研究這裡的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面臨挑戰

中華白海豚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上最為瀕危的一類海洋哺乳動物,以其數量稀少在1988年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保護紅皮書》,被喻為"海上大熊貓"。白海豚屬共有4種,即中華白海豚、鉛色白海豚、花白海豚和西非白海豚,其中,中華白海豚是世界範圍內最為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現存於世界上的中華白海豚只有1000多頭。近年廣西欽州三娘灣出現了中華白海豚。

潘文石是北京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教授,野生動物研究與保護專家。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中華白海豚的情況,2004年北京大學在欽州成立了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潘文石負責對中華白海豚的研究工作,也了了自己多年的心願。雖然已年過七十,但他每個月都要抽時間到海上對中華白海豚進行觀察、監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