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廈門上萬市民遊行 抗議當局建污染項目








6月1日,上萬廈門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當局建設高污染的PX項目(本文所有圖片均由被採訪者提供)

【大紀元6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6月1日,上萬廈門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當局建設高污染的PX項目(PX就是對二甲苯,屬危險化學品和高致癌物,對胎兒有極高的致畸率)。據目擊者表示,廈門當局最初採取強硬措施未果,之後不得不採取被動配合的姿態,因此沒有發生大的衝突。

據悉,當局事先已知道遊行的消息,因而動用了各種行政手段威懾學校和機關,不許員工參加。當地媒體也接到「不准報導」的通知。雖然如此,仍然有上萬市民參加。有分析人士指出,這說明,傳統的控制群眾的方式在現有的信息技術條件下已經失效。

據遊行參加者介紹,遊行自上午9點一直持續到下午5點,分別到市政府、火車站、環保局、廈門大學等地。上午9點開始,就有數百人在廈門市政府門前打橫幅喊口號,「保衛廈門,拒絕污染」,「抵制PX,保護鷺島」……被數百武警圍住。

而更多的人參加了在市區主幹道上的遊行,沿途群眾紛紛加入,也有一些上班途中的人從公交車或出租車上衝下來加入,隊伍越拉越長,不少民眾手上綁著黃絲帶,沿途很多人派發打印好的標語和絲帶,隊伍高喊口號,「愛護廈門人人有責」,「要停建,不要緩建!」等。



據參與者介紹,上午10點左右,遊行人數已高達一萬。不少是公司全體出來參加,算出勤。沿途汽車長鳴呼應,市民鼓掌加油,還不斷有市民送水進來。

11點半左右,遊行隊伍被警車阻止,現場發生衝撞,有人受傷,群眾激動的喊「反對暴力」,武警數度被衝散,隊伍繼續前進。

中午時分,幾乎所有人匯聚於市政府門前,高喊「為人民服務」,遊行隊伍衝破了警察如抗洪般的人牆。武警再築人牆,死守政府大門,雙方處於僵持中。

人群整齊響亮的喊著讓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下台等口號。「何立峰,出來!何立峰,下台!」 「現在的口號是不要緩建!必須停建! 」「保衛廈門!」「PX必須停止」「反對暴力」……
不少上班族午休時間也趕來,人越來越多。市政府之後發了一個新聞稿,說「環評要半年」,「希望大家以正常渠道反映情況」。警察和武警似乎已經放棄了,大多數默默地分步在人群中。
下午2點之後,大約兩千人繼續遊行去廈門大學。途經環保局時高喊口號:「保衛廈門,拒絕污染!」「保衛廈門,加入我們!」。隊伍中多了很多穿校服的兒童,過往不少車輛鳴笛致意,以示支持。

據悉,當局事先已經知道此次遊行活動,並採取了各種手段意圖阻止。

有學生透露,幾天前,各系輔導員均和學生談話,校方還召集學生機構以及社團負責人談話,禁止學生加入遊行。還有廈門大學學生透露:收到通知,凡是去參加遊行的學生,一律開除學籍。公務員,黨員,凡是本人,或者是家屬,凡是去散步的也一律開除黨籍。

對於此次遊行的情況,不少民眾表示:這次上街的民眾表現得非常理智,不僅沒有任何的過激行為,走過的地方也沒有留下垃圾,經過醫院時還自動保持安靜,表現出非常高的民主素養。

幾天前,有網友爆料,近日,上百萬廈門市民都在轉發一條相同的短信《反污染!廈門百萬市民瘋傳同一短信》,反對該市正在興建的一個化工項目。後來運營商介入,此類短信遭廈門通信部門屏蔽過濾。當地政府在壓力下作為「緩建」該項目的聲明。但據民眾反映,該項目並未停建。
該短信說:「翔鷺集團合資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苯)項目,這種巨毒化工品一旦生產,廈門全島意味著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型兒中度過。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健康!國際組織規定這類項目要在距離城市一百公里以外開發,我們廈門距此項目才十六公里啊!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見短信群發給廈門所有朋友!」

該短信結尾說,「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行動吧!參加萬人遊行,時間六月一日上午八點起,由所在地向市政府進發!手綁黃色絲帶!見短信群發給廈門所有朋友!」

據悉,廈門PX項目中心地區距離廈門市中心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鼓浪嶼均只有7公里,距離擁有5000名學生(大部份為寄宿生)的廈門外國語學校和北師大廈門海滄附屬學校僅4公里。不僅如此,項目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海滄區人口超過10萬,居民區與廠區最近處不足1.5公里。而10公里半徑範圍內,覆蓋了大部份九龍江河口區,整個廈門西海域及廈門本島的1/5 。而項目的專用碼頭,就在廈門海洋珍稀物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的珍惜物種包括中華白海豚、白鷺、文昌魚。
(http://www.dajiyuan.com)
6/1/2007 11:17:54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6/1/n173039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