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20070617觀察紀錄

地點:彰濱 F 點
時間:2007年6月17日13:30~14:16
觀察者:世主 & John & 台灣生態學會解說員(鈞雅、靜雯)&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黃素瑤小姐一家四人)
數量:7~10,最佳9,二對母子對
行為:在水道南突堤南側往北游
滿潮時間:早上11點多
(以上修改自世主資訊)
分享:
能夠寫這篇觀測心得,首先感謝秉亨必須一個人當十個人用情況下,我才有了第二次見到白海豚的機會,由於秉 亨6.17突然有要事必須北上開會,因此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黃素瑤小姐一家人預約的白海豚解說活動,只好臨時拜託上過鯨豚概論的生態所研究生鈞雅與我一同 戰戰兢兢上陣。對於聯盟的解說義工及成員(除了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的研究員們)來說,文宣照片上的白海豚,反而是我們比較熟悉的,親眼見到白海豚的次 數,大家的經驗值加起來大概兩隻手可以數出來。

我們在早上11點多到達台中港火力發電廠,在解說牌前,有兩位釣客向我們說,大概一個小時前,有一群五隻左右的白海豚往北游去。海面非常平靜,就像一面鏡子,沿岸的風機都停止不動,除了一個很詭異的在規律轉動。海上漂浮的白色保麗龍與旗幟,容易會讓第一次觀測的人誤以為是白海豚。但是親眼見過白海豚後,就容易區分出海豚與漂浮物,海豚出現是充滿韻律的,可以看到清楚的背鰭呈現一個漂亮的弧度出海面,然後下潛,和載浮載沈的漂浮物明顯不同。但若有浪花時,就不是那麼容易分辨海豚與浪花了。

在火力發電廠待半個小時沒見到海豚後(可能只是我們沒發現),接到秉亨來電,轉告世主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F點, 觀測到一大群海豚,我們馬上轉移陣地,開了將近30分鐘30多公里路到達鹿港區F點,到達時,世主說海豚已經往南游去,我們可能看不到了,但抱著既來之則 看之,反正摃龜也不差這次的隨緣心情,走上F點。

世主對我們解說剛剛離我們遠去的白海豚群的狀況,以及昨天他們也在同觀測點看到崙尾水道南堤一小群白海豚的情形(其實我們昨天三個人也在同一地點觀測,只是我們前腳離開,後腳世主就到了,並在同一地點待了十幾分後就看到一小群,只能說天意啊….)

約末13:30左右,John在遠遠遠遠的西南海面又發現了海豚蹤跡,可能是剛剛往南游那群又回來了,我很用力睜大眼睛搜尋還是看不出來,海豚漸漸往我們的方向游來,我們很興奮的往防波堤更南方走,終於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一群用背鰭,用美麗的弧度劃出了今夏西海岸生命力的身影,研究小組預估這群海豚約有八隻上下,當中並有一隻年紀非常小的白海豚,小小灰色身影告訴人們,白海豚生命正延續著,粉紅雪白豚、小灰豚,白海豚家族讓我們呼吸靜止的感動與興奮蔓延著…

我們約在14:16分離開F點,離開時海豚仍沒有遠去,今天的相遇,讓我瞭解,或許之前到海邊看海豚時,海上並不是沒有白海豚,只是我們沒有像John與世主的「神眼」,能夠發現他們的存在,說是神眼,其實也是經驗的累積跟專注力吧。或許之前,海豚都在海上跟我們大聲打招呼,我們只是沒注意到而已。

錄影記錄:
拍了幾張照片,都沒拍到任何影子,是本人拍攝技術不好,不是陳秉亨的Nikon8700相機不好。世主建議用攝影的,果然拍到了動態的海豚,但是拍起來像「惡夜叢林」,有點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