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中華白海豚之鄉"白海豚種群數超過110頭

新華網廣西頻道5月14日電(記者 劉媛媛)據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監測數據顯示,三娘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數量至少達到110到122頭,這是近年來我國北部灣地區觀測到的最大一群中華白海豚。中華白海豚是世界瀕危的珍稀物種,也是我國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海上國寶的美稱。在被譽為“中華白海豚故鄉”的廣西欽州市三娘灣,中華白海豚因有黑色、白色、灰色、紅色等四五種顏色,被人們成為“五彩海豚”。據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工作人員介紹,監測到的這群中華白海豚以青壯年為主。

“白海豚是我們漁民心中的幸運吉祥物。如果海上將出現壞天氣,它們都會用行動告訴我們,所以我們也要保護好它們。”世代生活在三娘灣海邊的欽州市欽南區犀牛腳鎮三娘灣村村民裴強廷告訴記者。

據專家分析,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成為這一海域中華白海豚種群數量增加的重要原因。近年來,欽州市委、市政府採取加強生態資源及植被的保護、提高進駐企業環保排放標準等措施,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

三娘灣旅遊管理區工委書記、管委主任蘇雲介紹說,目前三娘灣景區禁止和限制大輪渡船隻進入相應海域,避免和降低因船漿等對中華白海豚帶來的傷害。

欽州市委書記黃道偉說:“我們正在努力尋找一條能夠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盡最大努力在滿足社會發展需求的同時,更好地保護好這裡的生態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