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特有亞種 數量恐低於二百隻

特有亞種 數量恐低於二百隻

自由時報 2007.04.08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又見媽祖魚!媽祖魚保育聯盟志工與釣客最近兩週,陸續在中彰沿海多次目擊又名為中華白海豚的媽祖魚,最大族群目擊紀錄,是一個大家族約有十五隻白海豚逐浪嬉戲,這種極可能是台灣特有亞種的海豚,數量恐低於二百隻,面臨滅絕的危機。

據聯盟統計,近半個月來的目擊紀錄,包括上述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旁大肚溪口的釣客,一口氣目擊十五隻,牠們可能是同一家族成員;彰化縣彰濱工業區與肉粽角也有多起目擊紀錄,約兩週前曾一次目睹十隻,昨天則有志工施月英目擊到三隻媽祖魚。

媽祖魚是最具宗教民俗色彩的動物之一,牠被目擊的時間集中於國曆三、四月間,往年學界皆認為,台灣沿海白海豚來自中 國等其他海域,西元二○○二年首度進行科學調查後,才詫異發現台灣沿海白海豚自成一個獨立封閉的族群,極可能是台灣特有亞種,重要性不亞於台灣鮭魚(台灣 櫻花鉤吻鮭)。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研究員楊世主指出,近年來研究顯示,牠們棲地侷限於台灣西部海域,不會跨越台灣海峽,更不會 與中國沿海與香港海域的白海豚交配,至於三、四月間比較常被發現,是台灣西部海域多數時間海象惡劣,海面上的白浪遮擋住白海豚,三、四月東北季風與南風相 會,海面轉趨平穩,牠們的身影才比較容易與浪濤區分而被發現。

若獲確認 可正名台灣白海豚

楊世主強調,台灣沿海白海豚身體斑點顏色分佈,也與其他海域白海豚不同,已能確認牠們是一個封閉獨立的族群,是瀕臨 滅絕的台灣特有亞種白海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也接受這項看法,目前只剩研究論文尚待發表,等確認為特有亞種後,再討論是否正名為「台灣白海 豚」等名稱。

近年調查中,也發現牠們諸多有趣行為。牠們學習能力強又好奇,也頗熟悉人類的海上活動,調查員乘船出海,母海豚也會帶小海豚近距離觀察人類,另外,母海豚也會教導小海豚躲避流刺網等陷阱。

生態改變 面臨滅絕危機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台灣沿海的白海豚,是最具民俗傳奇的動物之一,相傳媽祖會化身為白海豚,帶領漁船安全入港,漁民雖不會獵捕牠們,但牠們仍因台灣沿海生態惡化等威脅,有滅絕的危機,研究人員甚至用「在污水口取食」,來形容牠們面臨的窘境。

白海豚最常被目擊的時間,剛好是媽祖聖誕前後(農曆三月十三日),台灣漁民見到牠們全身雪白,或呈現討喜的粉紅色,因而認為牠們就是為媽祖祝壽的吉獸,甚至傳聞白海豚出現海域,鯊魚不敢進入,另有漁民認為牠們是觀世音菩薩化身,而稱呼牠為「觀音媽鮈」。

白海豚受流刺網等嚴重威脅,研究員就發現頗高比例的成年白海豚,背部有明顯傷痕,另外,威脅牠們最嚴重的是生態被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