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彰濱蓋發電廠 危及白海豚生態

彰濱蓋發電廠 危及白海豚生態
TVBS
2007/4/8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70408194904#

記者:黃志偉 彰化報導



中華白海豚頻臨滅絕危機嗎?環保人士發現,彰濱海域一向是中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但未來隨著彰工火力發電廠興建,可能讓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受到威脅,而中華白海豚每年出現時間,適逢是媽祖誕辰前後,有漁民又把白海豚稱為「媽祖魚」,他們也不希望媽祖魚因此滅絕。

一隻、兩隻、三隻,中華白海豚跳出水面的瞬間,環保人士樂翻了,不只用望遠鏡觀賞,還趕緊用相機紀錄下來。彰化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嘉揚:「白色是成年的,灰色是幼年期的,4隻一群應該是family,一個家族。」

台灣沿海要看到海豚,原本就不容易,更何況是白海豚。保育專家解釋,岸邊魚群是牠們覓食來源,海面上不時可以看到白海豚覓食、嬉戲的模樣,但隨著彰濱工業區的開發,國內白海豚數量目前不超過2百頭,還可能越來越少。蔡嘉揚:「離島工業區的開發,都是一直在壓迫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進出水口會改變海岸生態。」

白海豚頻臨滅絕,但您知道嗎?白海豚其實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媽祖魚」,原因是每年3、月份,東北季風減弱,白海豚就會在台灣西部近海出現,這個時候又是媽祖誕辰前後,因此有了這個名稱。

為了保育「媽祖魚」,環保人士將發起一系列活動,保護台灣西海岸這群美麗的嬌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