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中華白海豚 三隻結伴游

2007/04/08 07:30

聯合報
記者:記者江健男/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環保聯盟成員日前在彰濱工業區近海觀察,發現幾已面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環盟理事長蔡嘉揚說,彰濱水域是中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籲國人共同關心、保護台灣西海岸這群美麗的嬌客。

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台灣生態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等團體,最近組成「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透過望遠鏡,在彰濱崙尾區和碎波堤一帶海域,發現中華白海豚族群蹤影,其中一次觀察到三頭中華白海豚結伴游過,讓成員們為之驚艷。

蔡嘉揚說,彰濱附近的釣客和漁民最近也曾發現中華白海豚蹤影,可見彰濱水域是中華白海豚重要覓食活動範圍,這片水域正是台電計畫興建火力發電廠排水口附近,環盟擔心一旦電廠興建營運,這群中華白海豚生存環境將受破壞。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四年前曾進行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調查,發現從竹南到北港溪沿岸海域有固定的中華白海豚出沒,估算數量不超過兩百頭,棲地相當狹窄,離岸不超過三公里遠,非常依賴河口生態,與人類活動範圍大量重疊。

台灣生態學會及彰化縣環保聯盟計畫本月及下月繼續辦理「媽祖魚」生態保育兼解說志工講習,並接受預約報名。

● 為何又叫「媽祖魚」?

中華白海豚在每年三、四月東北季風減弱後,常出現在台灣西部近海,此時正好是媽祖誕辰前後,台灣漁民認為中華白海豚是趕來為媽祖祝壽,習慣上暱稱為「媽祖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