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中華白海豚志工調查發現彰濱海域密集中華白海豚蹤跡

媽祖魚保育聯盟新聞稿

中華白海豚主要出沒在中國東南沿海,台灣西部之族群因背鰭具有污色斑點之固定特徵,被視為是獨立分類群的證據。 全身白裡透紅,主要活動區域台灣中部海域海岸附近,常出沒在距海岸線三公里以內海域,在水深約一公尺處,就可看到牠的蹤影;因三、四月東北季風減弱,民眾 較易看到中華白海豚,此時正好是媽祖生日前後,台灣民眾認為中華白海豚來為媽祖祝壽,暱稱牠「媽祖魚」。

近來西部重大開發案不斷,直接、間接威脅到中華白海豚的生存,而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不到兩百頭,瀕臨絕 種。由蠻野心足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彰化環保聯盟和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所組成的「媽祖魚保育聯盟」在3月24日和3月30日總共舉辦了兩梯次 約90人的解說志工訓練,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將媽祖魚的基本生態、保育危機與保育觀念向社會大眾宣導,擴大民眾的認識,並實地走訪媽祖魚的棲息環境,就近觀 察媽祖魚的動態,體驗其生活環境週遭(台灣西部海岸)地區環境之現況,明瞭保育工作的急迫性。

經過連續兩、三個星期的觀察和野外解說導覽活動,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工業區和肉粽角一帶都發現數量不小的中華白海 豚族群在這個海域活動。曾有附近的釣客和漁民觀察到約10隻中華白海豚的活動,而解說志工的觀察也在同樣的海域調查到3隻的小群體,可見彰濱水域是相當重 要的中華白海豚覓食活動範圍。
媽祖魚保育行動聯盟指出,近期密集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水域是預計開發中彰工火力發電廠的進出水口位置,一旦彰工電廠開發,這群中華白海豚將面臨無處可去的情況,因為整個中西部海岸一直受到雲林離島工業區、國光石化、彰工電廠等大型的開發計畫影響,絕種壓力相當的大。

有興趣參與中華白海豚的夥伴們,請跟台灣生態學會 (04-26328001分機17054, ecology@ecology.org.tw) 或是彰化環保聯盟(04-7626609, tepu.cd@msa.hinet.net )聯繫,事先預約報名從四月到五月每週六、日的解說、觀察活動,讓我們共同關心保護這群台灣西海岸美麗的嬌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