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媽祖魚瀕絕種 保育團體導覽

成年中華白海豚活動時體表為粉紅色,還可看到一些斑點。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楊世主提供
圖片: 1 / 1

【林世雄╱台中報導】台灣中部海域海岸附近,是中華白海豚活動區域,全身白裡透紅的牠被暱稱「媽祖魚」,但保育人士發現,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不到兩百頭,瀕臨絕種,多個民間保育團體昨宣布組成「媽祖魚保育聯盟」,四月起將透過導覽等方式,呼籲各界保護中華白海豚。
聯盟成員之一的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研究員楊世主說,中華白海豚常出沒在距海岸線三公里以內海域,在水深約一公尺處,就可看到牠的蹤影;因三、四月東北 季風減弱,民眾較易看到中華白海豚,此時正好是媽祖生日前後,台灣民眾認為中華白海豚來為媽祖祝壽,暱稱牠「媽祖魚」。
楊世主說,二○○二年起,台灣才有人對中華白海豚進行生態調查,至今經過個體辨識的僅四十九頭,估計總數不超過兩百頭。

應管制刺網總量
楊世主說:「個體辨識的四十九頭中,至少三分之一有傷痕,應是漁民刺網或其他海上活動造成,政府應管制刺網總量。」
為搶救中華白海豚,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等七個民間團體合組「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四月及五月第一周的周六、日上午及下午,在中縣龍井鄉火力發電廠溫排水口及彰縣鹿港鎮崙尾區海堤,安排志工導覽。查詢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twsousa

中華白海豚小檔案
◎學名:Sousa chinensis
◎特色:出生時體表為灰色,青少年期體色變淡,有藍灰色斑點,成年後全身雪白,活動時呈粉紅色
◎繁殖:懷孕期11個月,每次只生1胎,幼豚哺乳期約2年
◎數量:估計台灣沿海不到200頭
◎主要活動區域: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之間熱帶到溫帶海域
◎在台活動區域:苗栗縣後龍溪以南到雲林縣北港溪以北之間的河口區域
資料來源:媽祖魚保育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